前几天看到一则新闻,大概内容是,在公交车上一个大妈要求一个孩子给他让座,孩子的母亲说孩子身体不舒服生病了,大妈说生病了要有病例,如果没有觉得给她让座,那对母子没有搭理她她居然开始大闹,还打伤了孩子,看到这则新闻我除了不可思议之外更多的是愤怒。
我所愤怒的是,大妈的无理取闹,是大妈的自以为是,凭什么你就认为孩子一定就得给你让座位,凭什么你就不能站着,难道就凭我年龄小就好欺负吗?
如果你说尊老爱幼是中华传统美德,的确对我来说你是年龄大,不是如果这句话放在你身上,我又何尝不是年幼呢,又何尝不需要你尊重呢,所以我不让给你又何妨?
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这些社会上的条条框框,所谓的道德标准只是起一个模范作用,为了让我们变得更好让社会更加和谐,可它并没有硬性要求每个人都遵守,所以我们每个人都有有决定的权力。就如那个孩子,他有选择的权利,有位置他选择坐那是本能,他选择把位置让给你那是他好心,所以不要用你所谓的自以为是去控制别人的思想。
其实这种事情发生过很多次,之前新闻上经常有报道,大妈大爷们和年轻人们发生肢体上的冲突,就是因为年轻人不给他们让座位,你们年龄大了,知道累,年轻人就不知道累吗?有的人上了一天的班,已经疲倦不堪了,好不容易坐下来歇会儿,凭什么要把座位让给你,而你又凭什么要求他们给你们让座位,大妈大爷们,请以后不要再这么无理取闹。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大爷大妈们都是如此,深圳地铁上,一个大妈和一个孩子,孩子哭着要坐座位,旁边的座位都被年轻人给占了,大妈让孩子坐在自己的腿上,并且跟他说,“这些叔叔阿姨上了一天的班都很累了你不要哭不要打扰他们让他们好好休息”,孩子挺听话用停止哭闹,大妈的话和行为,温暖的整个地铁上的人,如果所有人都能像她一样相互理解的话,那么真的也就社会和谐了。
所以请那些无理取闹的大妈大爷们,我们相互多一点体谅,没有人有义务给你们让座,也请不要用所谓的道德标准来绑架我们,你们也有儿女,如果今天是你的儿女和别人发生冲突,受了伤,你心里会怎么写想?
所以大妈大爷们让我们都相互体谅相互理解,这样世界才会充满爱,生活才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