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都说“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我不是智者,但却由衷的喜欢水。
我喜欢水的“利万物而不争”的处世态度。世界万物都离不开水。没有水的世界是最让人可怕的:那将是没有了绿树,没有了红花;没有雄鹰展翅,没有了百鸟争鸣;没有了江河湖泊的美景,就连伟大的人类也不复存在……想想那样的情景,真是让人不寒而栗!
水的功劳是巨大的,可水从不因自己的贡献大而居功自傲。它始终是那么谦恭,那么彬彬有礼:它不与大山比高低,不与小草争上下;不管是大江大河还是小溪的潺潺流水,都是避高就低,顺势而下,如有阻挡就绕道走,从不争强好胜……我想,水应该是自然界里的君子!
我喜欢水的柔中有刚的性格和百折不回的一往无前精神。水虽然温柔谦恭,但并非软弱无能。水有远大的志向,有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决心。江河里的滚滚长流,水流千转归大海;山泉、小溪里的水,千沟万壑向低处聚集,积少成多,形成江河湖泊。它们的目标明确,志向坚定。水的性格温柔,遇事谦让,所以人们常用“上善若水”赞美人的高贵品质。可水又是自然界里的强者,它那锲而不舍的精神能“水滴石穿”,傲慢、巨大、强硬的岩石竟输于水的善良、柔软,在它的啃咬下变得奇形怪状,最终成为沙砾;再坚硬的钢铁也在它的攻势下败下阵来……我觉得,水又是自然界里的勇士!
我佩服水的无坚不摧的伟大力量和它那博大的胸怀。
别看那绵绵细雨仅能沾湿衣裳,别看那涓涓流水柔弱细淌,别看那小河的潺潺细流形不成大浪……但是,千溪万流汇集在一起,便会能海纳百川,水容万物。便会有“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壮观,便会有浩瀚大海的“洪波涌起”的巨大力量!靠着这力量,它能毫不费力的托起万吨轮船,把巨大的高山巨鲸藏于海底;它又用它的巨大力量发电,给世界带来一片光明……我认为,水是自然界里的功臣,称得上是自然界里的英雄!
我对于水有着不解之缘。我赞美水,就是因为我喜欢水的君子风度和谦恭温柔的性格,更佩服它那纳百川、容万物的博大胸怀和柔中有刚的无坚不摧的英雄气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