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下,很多青年教师都很怕动笔,只有遇到一些非动笔不可的硬任务时(如学校要求青年教师必须参加的论文、案例评比活动;教学计划、总结;班主任工作计划、总结等),才无可奈何地拿起笔。不,准确地说大多数青年教师会打开因特网下载。笔者认为,作为一名教师,笔头子是非常重要的。思考最好的形式是写作,读书可以唤醒自我,写作则可以发现自我,实现自我。因此,青年教师应该逼着自己写写文章。
首先,青年教师应该逼着自己写写教学反思。叶澜教授曾说:“一个教师写一辈子教案不一定成为名师,如果一个教师写三年教学反思就有可能成为名师。”的确,反思是成长的觉醒,是生命的对话,是智慧的提升,是思想的升华。因此,我们只有坚持实践、思考、反思,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专业化成长。
其次,青年教师应该逼着自己写写教育故事。在与学生相处的过程中会发生一些值得我们体味、思考的教育故事,不论是成功的还是失败的,我们都应该把它们记录下来。因为,这样一来我们就可以真正了解学生的心理,为今后的教育工作奠定扎实的基础。
其三,青年教师还应该逼着自己和学生比赛。例如,我们要求学生制定学习计划,我们自己是不是也应该认认真真地制定一份学习计划呢?再如,教师在作文课上可以和学生来一次“同题作文”,写写下水文,不能只做一个光说不练的“教练”。这样,我们在指导学生的时候才能够有底气,才能言之有物、言之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