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如当下正流行的“正能量”和“吊丝”一样,人的糊口亦有低俗和高雅之分。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当年仅二十五岁的诗人海子写下这句诗的时候,我想,他的脑海里一定和我一样,刹那间便被那诗句所描写的景色感动。在我看来,这是太过舒服的糊口;面朝大海,听海浪一起一伏的声音,一声一声仿佛在我的心上撞击。那咆哮或是平静,那怒吼或是细语,那重击或是轻轻的爱抚,都给我无穷的享受。然后往外延伸,来到海边的一座民房,房外是成片的鲜花,着名的、不着名的,鲜艳的、恬澹的,竞相开放,铺在枝头上,仿佛一片花海,与不远处的大海、大海尽头的远山、头顶上的湛蓝天空、花朵掩映着的海边民居,形成一幅柔美绝伦的画卷。
这是无比高雅的糊口,在如斯环境下糊口的人,想必一定是从收留而宁静的吧!在秋日的午后携友人在院子里品一杯香茗;或是在夏日捧一本好书,在躺椅上,任凭清凉的海风拂过脸庞,带着飞鸟和天空的味道,甚至就这样睡过去,仿佛也是值得原谅的。
与这种高雅的糊口形成对比的,则是现代社会的金钱价值观。“等我有钱了,买一辆公交车,停放在公交车站,等有人上来,我就说‘不好意思,这是私人车!’网络上这样的语言良多,被良多人当作笑话来看待,但它反映的问题却不收留小觑。金钱,成了这个社会行走的”交通工具。有人做梦天天有数不完的钱;有人花费民工一年的工资买一双鞋;有人制假卖假只为节约本钱多赚钱;有收取不义之财……钱,保障了糊口的继承和物质的充盈,却也在不知不觉间,掩埋了人们心中的快乐和知足。使自私的人变得贪婪,使商人唯利是图……它好像为人类构建了一层屏障,透明却无力摆脱开来,偶尔的一个小口,也被欲望填补,屏障内的人有苦苦挣扎,有得意其乐,也有徘徊犹豫,却终极还是被卷入这道屏障中的洪流,无法自拔。也许不能称其为低俗,只是被欲望和贪婪侵蚀的心,再也看不到无私的阳光和自由的大海。
也许我不能如斯高雅而舒服的渡过我的余生,但至少不会如斯低俗,布满欲望的渡过我并不长久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