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子哲
心灵的灯,在寂静中光明。
——冰心
师恩似春日,在寂静中悠扬,在回首间短暂;师恩似冬日,在浓淡相宜中长眠,在清白渐变中逝去。师恩难忘,师恩使黑暗长明。
乌云密布,压得人透不过气,雨滴砸下,“滴滴答答”,像是为我奏响的一首低沉的乐曲。临近放学,我独自走在队伍最后,内心孤寂凄凉,考试失利,使我看不到一丝光亮。这时,一把伞遮住放肆的雨滴。我惊讶的回头:蓝色的衣裙,和煦的微笑,原来是王老师。但我丝毫没有被笑容感染,因为刚才还被老师数落了一顿。
我低声问候了老师。她开口:“没拿伞?我送你到车站吧。”她声音平静,缓缓道:“记得老师问你们最喜欢的诗人是谁吗?你答苏轼。知道吗,伟大的诗人苏轼在官场上也是历经磨难,在京师与地方多次往来,还曾入狱,抑郁不得志。可他却从来没放弃,反而铸伤为甲,还创作了许多远近闻名的诗篇,为后人留下多少精神财富?且他孤身一人在外,而你在艰难的学习路上不是还有老师陪伴你吗?”
风摇着一片片叶,灯光串起雨滴,坠饰在我们肩头。我盯着鞋面溅上的泥土低头不语,心底却很是感动。她的纤手搭上我肩头,轻快的又开口说:“记得苏轼被贬黄州的第三个春日,也是这样一个雨天,那首……”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我接过她的话,原本漆黑昏暗的内心已充斥着光明。苏轼的豁达与豪迈值得学习,老师的鼓励与恩情值得品味。分别前我拥抱了老师,她告诉我:“最清晰的脚印印在最泥泞的路上,加油!”
将难忘的恩情浓缩成一笔浓墨重彩,涂在我们早已变得灰白单调的生活画布上。季节变化,步履匆匆,师恩难忘,如一盏灯长亮心头,永久不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