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人埋头苦干,却不知所为何来,到头来发现追求成功的阶梯搭错了边,却为时已晚。
所以,我们务必掌握真正的目标,并拟定目标的过程,澄明思虑,凝聚继续向前的力量。
你是否有一个目标或目的你必须有一个,因为你难以到达你并未曾有的目标,正象要你从一个从未到过的地方回来一样。
除非你有确实、固定、清楚的目标,否则你就不会察觉到内在最大的潜能,你永远只是“徘徊的普通人”中的一个,尽管你能够是个“有意义的特殊人物。”
一个没有目标的人就象一艘没有舵的船,永远漂流不定,只会到达失望、失败和丧气的海滩。前美国财务顾问协会的总裁刘易斯·沃克曾理解一位记者问题采访,有关稳健投资计划基础。他们聊了一会儿后,记者问道:“到底是什么因素使人无法成功”沃克回答:“模糊不清的目标。”记者请沃克进一步解释,他说:“我在几分钟前就问你,你的目标是什么你说期望有一天能够拥有一栋山上的小屋,这就是一个模糊不清的目标。问题就在‘有一天’不够明确,因为不够明确,成功的机会也就不大。”
“如果你真的期望在山上买一间小屋,你必须先找出那座山,找出你想要的小屋现值,然后研究通货膨胀,算出5年后这栋房子值多少钱;之后你必须决定,为了到达这个目标每个月要存多少钱。如果你真的这么做,你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就会拥有一栋山上的小屋,但如果你只是说说,梦想就可能不会实现。梦想是愉快的,但没有配合实际行动计划的模糊梦想,则只是妄想而已。”
有一位妻子叫他的丈夫到商店买火腿。他买完后,妻子就问他为什么不叫肉贩把火腿末端切下来。丈夫反问他太太为什么要把末端切下来。她说她母亲就是这么做的,这就是理由。这时岳母正好来访,他们就问她为什么总是切下火腿的末端。母亲回答说她母亲也是这样。然后母亲、女儿和女婿就决定拜访外祖母,来解决这个三代的神秘之谜,外祖母很快地回答说,她所以切下末端是因为当时的红烧烤炉太小,无法烤出整只火腿的缘故。
此刻外祖母有她行动的理由了,那你呢
你做任何事都有你的理由吗
在你的一生中,你有过明确的目标吗
你的目标是具体、泛泛,还是长期、短期的呢拿破仑·希尔告诉我们:
目标必须是长期的、特定的、具体化的、远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