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第二只毛毛虫也爬到了苹果树下。他知道这是一棵苹果树,也确定他的「虫生目标」就是找到一棵大苹果。问题是....他并不知道大苹果会长在什么地方?但他猜想:大苹果应该长在大枝叶上吧!于是他就慢慢地往上爬,遇到分支的时候,就选择较粗的树枝继续爬。当然在这个毛虫社会中,也存在考试制度,如果有许多虫同时选择同一个分支,可是要举行考试来决定谁才有资格通过大树枝。幸运的,这只毛毛虫一路过关斩将,每次都能第一志愿的选上最好的树枝,最后他从一枝名为「大学」的树枝上,找到了一颗大苹果。不过他发现这颗大苹果并不是全树上最大的,顶多只能称是局部最大。因为在它的上面还有一颗更大的苹果,号称「老板」,是由另一只毛毛虫爬过一个名为「创业」的树枝才找到的。令他泄气的是,这个创业分支是他当年不屑于爬的一棵细小的树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