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 在我老家的村子东头,有一棵古槐,那是我小时候与小伙伴们经常玩耍的地方。这古槐,直径有三米多长,古木苍苍,树洞深幽,树皮龟裂,但枝叶常年翠绿。 没有人能说出这棵古槐究竟存活了多少年,打我记事起,爷爷就给我讲关于它的故事,并且还特别讲到爷爷的爷爷在这棵古槐树下给爷爷他们讲八国联军如何火烧古槐的故事。这棵古槐,见证了我们这个只有三百来户的小村庄几千年来所经历的沧桑变化! 在这棵古槐的一个很大的枝桠上,至今还吊挂着一鼎生满铁锈的大钟。爷爷说,别看这鼎钟,想当年全村百号人可都得听它的。在战争期间,老村长用他那崩满青筋的胳膊拉动绳子,敲响了大钟,也吹响了向敌人复仇的号角。全村人齐聚在古槐树之下,举起了拳头,发出了震天动地的怒吼。在古槐的北侧,有几个被烧的炭黑的枝干,爷爷说,在这棵树上,敌人曾经烧死了一个八路军女战士,她是由于叛徒告密而被抓住的。敌人凶残地把她捆绑在树干上,在她的身边堆满干柴,然后点燃了它┅┅。眼望古槐,我们仿佛看到当年那位八路军女战士宁死不屈、大义凛然的光辉形象;也仿佛聆听到她在被烧死之前高呼的那激励了不知几代人的响亮的口号。 世易时移,几代人下来,村庄也换了不少模样,但这棵古槐仍在,它见证了人民群众遭受列强欺侮的血泪历史,也见证了中华儿女在国难当头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与敌人顽强搏斗的光辉历史! 和平年代,古槐上的钟声明显少了,代之的却是挂在它旁边的一个大喇叭。通过广播,我们知道了很多国家大事,也了解了一些国家政策。夏天闷热的晚上,村里人常常聚集在古槐树下拉家常,谁家做买卖发了财了,谁家儿子找了个城市媳妇了,谁家刚到海边买了新楼房了┅┅从人们喜形于色的脸上,我们读到的除了幸福,还是幸福! 当然,古槐树的周边地方也成了我们这些喜欢玩耍的小孩子的“地盘”。在这里,我们捉迷藏,上树掏鸟蛋。有时候玩到尽兴处,竟忘记了回家吃饭睡觉,大人们一般不去别处寻找我们,只要把头探出门外,朝着古槐树的方向使劲一喊,只消一嗓子保准从树洞子里一下子轰出好几个弄的灰头灰脸的“调皮鬼”。 古槐树伴我成长,见证了我的童趣,也见证了走出家乡的那一刻。成年的我,总不能天天荫庇在父母的羽翼之下,于是在我远行的时候,我来到了古槐树下,我围着它转了一圈又一圈,眼泪流了一行又一行。抚摸着它那干翘的老树皮,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 后来,坐在古槐下讲故事的爷爷也去了,送葬的队伍从古槐下走过;队伍拉的很长,将爷爷和古槐连接了起来。 再后来,听家乡的人说,家乡要旧村改造,古槐所在的位置就是新建楼房的中心,需要被伐掉。听到这消息,我的心痛了好久;然而,又有消息传来,由于村民的反对,古槐终于保住了,而且,在它的周围,还围起了一圈铁栅栏,并且树旁树起了一块牌子。 古槐见证了过去的历史,它还将见证未来。我盼望着有一天能够再回去看看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