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示范: 初三的烦恼作文
我的少年时代是在八十年代初期,那时虽然姐妹多,但爸爸妈妈却非常疼爱子女,但管教却很严格,从小就教我尊老爱幼,少年时的自己懵懵懂懂,似乎不知道什么叫烦恼。在小学,同学们之间关系处得也很融洽,大家都会互相帮助。在中学,自己也曾担任过课代表。如果说少年时期的自己有什么样的烦恼,大概就是总想着如何把学习成绩搞上去,如何能超越自己的妹妹。
比起现在的孩子,感觉她们的烦恼一定会更多些,压力大自然烦恼就更多了,而我们那个年代的压力却很小。虽然现在的孩子各方面条件都比我们那个年代好很多,但相比较而言烦恼却大大增加,我觉得有很多方面原因,首先是竞争的氛围给孩子以无形的压力,逼得现在的孩子不得不硬着头皮去学习,学习的目标渐渐变了,以前的我们是为了自己去学习,应该是主动的意识,而现在的孩子是为了压力去学习,变成被动的行为,因此烦恼才会不断增加。少年时期正是玩的年龄,我们那个时候都是经常放学后跟同学们在一起玩耍,而现代的孩子们却只能回家后无休止地做作业,这大概是孩子们最苦恼的地方了。我觉得我们那个时期的烦恼一般是发自内心的,想去学好,如何学好,而现代的孩子烦恼却是如何学好去应付家长,应付老师,应付无数个考试。
年代不同了,思考方式也有所不同,烦恼也会因此不同,少年时代的成长过程首先离不开身心健康,成长的烦恼人人都会有,但绝不应该因为压力产生,烦恼应该成为孩子们成长过程中的一个催化剂,她们会因此更加茁长成长。
作文借鉴: 初三作文(示范版)
从来不因不公而喋喋不休,从来不因委屈滔滔不绝。其实,谁不曾痛苦过,谁不曾幸福过?我们的人生之路,太过漫长也太过坎坷。可只要心态好了,路也就平了。
懵懂的我曾经以为,什么都可以是永恒的。什么都不会变,只要我的心不变。
可直到现在的我明白了,一切的一切都在变化。
有这样一个人。我和她有着不同的长处和爱好,所以我习惯了退居一边默默听别人称赞她的好。上学的路上,她会时不时地帮我把被风吹乱了的刘海拨正。在学校里,我被欺负了,第一个就会想到她,找到她,然后抱着她,不问发生了什么,她都会静静安慰着我,帮我承担一份痛苦。这样的人,这样的感情,我以为我们会永远这样,一起哭,一起笑,一起经历快乐和痛苦的起伏。一直到有一天,我知道了,其实这个世界上有一种东西叫“心计、妒忌”。我畏惧了。发现自己迷失了过往的曾经,那一段我以为的轰轰烈烈[注: 轰轰:象声词,形容巨大的声响;烈烈:火焰炽盛的样子。形容事业的兴旺。也形容声势浩大,气魄宏伟。],都被浇上了冷水。就这样,我失望了,甚至是绝望了。自己就好像失去了一切,成了一个空洞。不知道是我太软弱无能,还是我真的太在乎那一段曾经,我做不到她那么潇洒,我学不会那所谓的心计。她,真的像别人说的那样,变“坏”了吗?还是我根本没有长大……
那一段时间,连我自己都认不清了自己。找不到快乐的情愫,一直在叹息。
而现在的我,或许也变化了把。不再把那些事情当作是自己的痛了,或许每个人的成长都会经历一些事情。与其把它们看作痛苦的回忆,不如把它们当作一笔巨大的财富。至于什么是心计,什么是妒忌,我们都还没有懂,至少现在没有。我相信,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住着一个未来。而我期望,我的未来,是一片蔚蓝。
回想曾经。扯,乱了回忆;争,乱了过往。跌跌撞撞,什么都没得到。
珍惜现在。放,宽了心态;铺,平了大路。平平淡淡,什么都会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