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分享] 何来绝对力量-高中优秀作文
在“剪刀、石头、布”的游戏中,不论你出的是什么,总是有可能被对方所制服。可见,这世上从来便没有主宰万物的绝对力量,有的只是改变世界的相对力量。
梁文道认为:“这个世界绝不可能非黑即白,我们也需要一点灰色去容纳欲望和贪婪。”于是乎,这一“灰色地带”助长了我们的内心“绝对力量”的崛起。在生存和发展的重压之下,我们作为漫天星河里最渺小的相对力量,被嘲笑,被讽刺,我们渴望“翻身农奴把歌唱”,为自己戴上复仇女神的面纱,给这个曾经鞭笞自己的世界一个响亮的耳光。
但一味追求这本不存在的绝对力量,只会令我们陷入精神的囹圄。尼采的“超人理论”认为:“我不可能当自己的诠释者,但若有人一心追求自己的路向,他的光明大道上就会出现我的影像。”这颗把自己定义为绝对力量的“太阳”,终使尼采不为世人所认同,三十六岁即神经紊乱,陷入无尽的身心与精神的痛苦。
可是,人类对绝对力量的不懈追求却从来没有停止。不管是苏联时代索尔仁尼琴笔下的“古拉德群岛”,还是如今美国忙得焦头烂额的中东事务,无不体现出在通往绝对力量的天堑上困难重重。难道冷战时期的人心惶惶,铁幕之下永无宁日,终日惴惴不安的记忆还不够深刻吗?奥威尔认为:“对过往的错误心怀敬畏,未来前行的脚步才能矫健轻松。”前车之鉴提醒着我们,争了大半个世纪,何来绝对力量?
左拉所定义的知识分子是“在公共领域发出声音的公知”。反观一部分所谓的“知识分子”,正不亦乐乎地抢占道德高地,争先恐后地争夺“话语权”,企图将自己标榜为洞察这个时代的绝对力量。但刘再复却认为,面对这个荒诞的世界,文学不可以仅仅停留在谴责批判暴露的水准上,而应为时代代言。这是否意味着,知识分子不应该成为高屋建瓴不假思索进行批判的绝对力量,而应成为贴近时代和社会的相对力量,用自己作为知识分子应有的担当来化解这个时代的戾气。
顾城曾感慨:“一个人将活得是自己,并且干净。”每个人只要活得是自己,哪怕你不拥有千军万马赢粮影从的绝对力量,但你至少能通过自己的行为影响着,潜移默化着你身边的人,用自己的努力净化着身边的人,用自己的努力净化着这个世界,成为润物细无声的相对力量。
何来绝对力量?有的,只是时常被你遗忘的相对力量。
郁郁青山,肃穆千载,那峻拔的峭壁犹如壮士的傲骨, 那幽邃的山谷犹如仁者的虚怀。滚滚江河,连绵不尽,那激溅的浪花凝聚着无数智者的哲思,那不息的川流传诵着无数志士的亮节。古人,今人,乃至后人,有多少人的情多少人的魂附驻于山倾注于水,才使得那山,那水,那风景如画,如诗,如歌。
乱云飞渡的庐山,吸引着四海游客的脚步,也撩拨着游山者的眼睛。庐山,在常人眼里只是山,清秀,俊美,而又神秘。直到有一天,因“乌台诗案”而遭贬的苏子来了,既有儒家入世之心,又有佛家出世之道的苏子来了。他走进庐山,“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他在短暂的迷惘后是深沉的思索:“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苏子,因庐山而顿悟,他不仅超然于庐山之外,也超然于俗世之外。苏子因了庐山而多了几分达观,几分超脱;庐山,也因了苏子而增了理性的光辉,变得更有魅力。
自然造化的山以它的沉稳、博大和丰富的内涵,给了多少人以启迪,以激励,以力量。孔子“登泰山而小天下”, 陶潜“悠然见南山”,李白则与山“相看两不厌”。他们读懂了山,同时也把自己的思想自己的精神回报给这道“风景”,山,因了他们而闪烁着人文色彩。
“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屈子披发行吟于泽畔。屈子知道,这大自然的水是圣洁的水,惟有这清水,才可以容纳他的丹心。于是,他纵身投于汨罗江中。汨罗江水永不枯竭,屈子的爱国之心永不泯灭,他化作了汨罗江神,化作历史长河中的一朵永不消逝的浪花。汨罗江畔,屈子祠前,至今不仍然有30万民众祭奠屈原吗?“昨日你问天,今日我问河,而河不答,只悲风吹来水面,悠悠西去依然是汨罗……”屈子将这水当作了安息之所;这水,这风景,因了屈子才有了前所未有的壮观和无比深厚的文化积淀。
滚滚百川,奔涌而前,不因任何人的挽留而止,不因任何人的抽刀而断,却因了多少人的思想而积聚了丰富的底蕴。“逝者如斯夫”,是的,逝者确如斯夫,但不逝的精灵犹在——易水犹寒,乌江犹烈,苏堤、白堤仍是西湖双翼,韩山、韩水名姓不改。
“智者乐山,仁者乐水。”山与水因了智者仁者的思想而有了灵性。不管智者仁者望峰息心也好,怆然涕下也罢,总归于一个人生思考:渺小的人类,只有将生命融入这山这水这风景这自然这宇宙才能得以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