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借鉴] 青春的色彩高一作文
飘飘洒洒,樱花从枝叶间飘落;摇摇晃晃中,我们告别了懵懂的童年。
恍惚之际,青春早已到来。可青春到底是什么呢?青春又是什么颜色的呢?我陷入了迷茫之中……
春天来了,正是桃花盛开的季节。花园里弥漫着桃花的清香,是我情不自禁地靠近。微风拂过,感受着香气拂面而来,静观一片片粉色的花瓣从枝叶间飘落。我伸出一只手,接住其中一片,摊开掌心,深深浅浅的粉色映入眼帘。那花瓣似青春期女孩儿娇羞的面庞,带着点点怯意以及掩不住的娇嫩。哦,青春是粉色的!就像樱花般绽放出迷人的光彩。那浪漫而又略带羞涩的娇态惹人喜爱。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常听人这样赞美野草,殊不知青春期的少年也拥有如此活力。他们精力旺盛,勇于去探索,去寻求真理。犹如安上马达的跑车,直奔终点那枚锦旗。他们像小草一样,即使再大的困难也毫无畏惧。人们常说:“初生牛犊不怕虎。”是的,他们就是婴孩对世界万物充满新奇,他们渴望认识这个世界。但是,不可否定的是他们拥有一颗昭气蓬勃的心。或许绿色更适合青春。
细想之下,青春又何尝不是紫色呢?紫色象征忧郁、迷茫。在青春这一时期,我们不也曾忧郁、迷茫过吗。青春这条道万丈光芒下也是危机四伏。稍有不慎便会误入歧途。因此,我们需谨慎行使,小心翼翼地走好每一步。
不知何时,眼前浮现出了一条小溪,清澈的溪水倒映着岸上的景物……我顿时豁然开朗。
青春不正像小溪一样?它是无色的、透明的、纯净的。需要我们执笔,为它添上色彩。青春又好像一面三棱镜,同样是受到阳光的照射,在阳光下绽放出七种色彩。
每个人都有自己独有的青春,独一无二,与众不同的青春。色彩也是应人而异。可能是高贵的紫,纯洁的蓝,火热的红,浪漫的粉,蓬勃的绿……相同的是,它们都是由无色转变而来的。就好比光的色散,只是物体本身所反射的光不同。青春是无色的,它像一道透明的光照射着你,而你本身的色彩决定了反射出的光的色彩,那便是你的青春。
青春需要自己把握,青春的色彩需要自己去描绘,我的青春我做主!
我不知道我为什么要写,明明我的笨笔写不出二爷爷的“美”,我的拙舌讲不出二爷爷带给我的心灵的颤抖。我不确定,也许是为了弘扬人性美吧,因为我确信,我真的看到二爷爷的身上闪着高尚人性的光辉。
我的二爷爷是一个命运坎坷的人,他的一生充满了不幸,但他却像春天的细雨,一直默默地奉献着自己。
二爷爷生下来便瞎了一只眼,平常那只瞎眼总是像蚌壳一样闭得紧紧的,可一旦睁开,那里面绝不是蚌壳里珍贵的珍珠,而是一颗令人感到恐怖的眼珠子,仿佛动一下便会从眼眶里脱落。二爷爷不能说话,却是后天导致的。据说二爷爷小时候生了大病却没钱看医生,在他病好之后就再不能开口说话了。平日里他总是用“咿咿呀呀”的声音,再加上他的动作来跟我们交流。大家都不太能理解他想要表达什么,时间一长,他自然没有了可以沟通的人,只能一个人种田、卖菜,日复一日地重复着他的孤独。
虽然二爷爷身体上有残疾,但我觉得他是我见过的最善良的人,在他的内心深处一定有着一个最美的灵魂。
我还清楚地记得:二爷爷突然情绪激动地喊着咿咿咿,与此同时还不管不顾地扔下手里的农具,飞快向前跑去。那是农忙的黄昏,二爷爷吃力地挑着担子从田里回来,汗水一滴一滴地从他的脸上滑落。这时,他似乎感觉到了什么不对劲的地方,原来是几个孩子在池塘边玩耍,有个孩子掉进了水里……
有一次邻居家盖房子,二爷爷主动请缨去邻居家里帮忙挑了一个月的砖头。那段时间二爷爷凌晨三四点就起来,先去田里施施肥,除除草,干完所有农活,再去邻居家里帮忙。一个月辛苦下来,二爷爷不但没有半句怨言,甚至邻居要给二爷爷工钱时,二爷爷连一丝犹豫都没有就拒绝了这笔对他来说不知要种多少田才可能赚到的钱。
二爷爷不仅乐于助人,还十分的朴实。二爷爷没有伴侣,也没有孩子,因为没有女人愿意嫁给一个又穷又聋又哑又瞎的残疾人,哪怕那个男人是“最美”的人。家人们便时常记着给二爷爷送点东西。但二爷爷从没有白收过我们的东西,无论你给他什么,他总会给你送些他自己种的绿色蔬菜,送点绿色水果,或是更实用的大米。不必说逢年过节,哪怕平常时候,我们也常收到二爷爷的礼物。也许很多人都不能想象,一个自己十分勤俭节约,在他的饭菜里几乎不曾尝出过肉味,在他窄小的房间里除了小小的黑白电视和早已罢工的快要被载入历史的冰箱外再也找不出第三样电器的人,能够每年如一日地给人以恩惠。哪怕这份恩惠很小,但他代表的那份情意,在我们心里重千斤,远不是物质可以衡量的。还记得,小时候有一次我掉下台阶摔破头,缝了好几针。那时爸爸妈妈忙得根本没空陪我打点滴,我一个人孤独地坐在诊所里。这时,我眼角余光处出现了一个人,我惊喜地抬起头,以为妈妈来看我了,却是二爷爷提着一袋水果走进我的视线。
我知道在很多人眼里,二爷爷是一个身体健朗,乐于助人的朴实的老大爷,但我的心告诉我:他只是一个充满不幸的人,老人。他也渴望身体健全,渴望家的温暖,渴望养饴弄孙,渴望老有所终。只是命运跟他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他渴望的一切都不过是海市蜃楼!他只能一个人孤独地老去。但他没有抱怨,他只是用他全部的精力全部的爱去爱他身边的所有人。他用他高尚的人性,抹去一切的不幸,只剩下帮助他人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