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作文:初中生文章我家的中秋节
古代诗人们都在中秋上费了很多笔墨。像苏轼的“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王建的“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大诗人李白的“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等等等等脍炙人口的诗句,然而每家每户的中秋都是独特的,我家就是其中之一,当然其中也不失美好。
今年中秋之夜与往常不同,窗外没有了那朗朗明月,而是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但我们家还同往常一样,爷爷总是在下午就把他一直珍藏的八仙桌摆在阳台边,用布仔细得擦一擦。做完菜,待到傍晚时分大家才就座,虽然外头下着雨,但我们还是不由自主地把目光投向窗外。只见窗外的雨像细针一般,织补着一片安静祥和的夜,再看看天空,没有了从前中秋的明亮,但看看云也是有透出一些微微亮光的。您想一想,在这样的意境,氛围中,与家人坐在窗边,共品一茗龙井,聊聊近况,侃侃心事,是多么惬意啊!
我看着这样的天空,不禁想到:如果在今天,苏轼还会写下如此闻名的《水调歌头》吗?李白还会作下脍炙人口的《静夜思》吗?这些问题依旧在我的脑海里,想着,想着……
今年中秋,大人们依旧谈着和以往一样的事情,你顺不顺利?父母是否安康?子女是否有余力?……然而这些问题问了一年又一年,一次又一次,但总是觉得,每年都感到是美好的。
想了半天,终于想出点儿眉头:我们年代不同,所以机遇不同;遭遇不同,所以经历不同;人不同,所以想法不同……所以名家的诗也是独一无二的。
今年中秋,此时此刻,这个机遇,这些经历,此刻想法,我也作一首诗,在特别的中秋,作一首特别的诗:
今年十五无月明,只闻得雨声未停。
与亲共度此良辰,共赏得月饼风尘。
希望在明天?
有些事情不是亲见,你难以置信。
一个人因户口没法落实,从20几岁到70几岁,上访了将近半个世纪,因此耽误了一生该做的事情,没有工作,没有家庭,没有子女。
是北京的朋友邮件发给我的,包括对那人的问询,他曾经的身份证明影印件,他露宿街头的照片。
他坐在被窝里,头戴一顶旧军帽。他的被窝在堂皇高楼的廊檐下面,可以遮风避雨。他有一厚一薄两条被子,可以抵御寒冬。他的家当中还有个杯子,每天赶早到信访办公室接一杯热水喝,迟了就没有了。
根据自述,他原来是青岛某企业的安装工人,城市户口。应征入伍后,可能与领导犟头倔脑,退伍时上面开的证明不是回青岛,而是发落到他的原籍农村。
原籍要是能接收他也行啊,可是原籍也不接收,于是他成了一个没有户口的人。白天上访捡破烂,晚上睡马路。
我的朋友问他上访多久了,他报了个数字:47。是47天吗?不,47年。
见人惊讶,他波澜不惊地说:比我长的都有,49年的,去年死了。
他的自述里有多少偏离事实的成分且不论,至少,时间是真实的。他小心翼翼地从贴胸口袋里掏出的那张信函上写着的日期:1964年3月1日,是真实的。那是某县兵役委员会写给部队的退档信。从那一天起,他成了无户口、无业的游民。
那时他是多么年轻啊,一定是信心满满的,想着明天落实了政策,就可以工作、谈恋爱、结婚生子。部队大熔炉(当年流行语)炼出来,怎么也算个人才,读书、提干什么的,都有可能不是吗?前景美好。
假如,那时他就知道这事儿会持续47年而无果,他会不会改变主意?47年社会的变化是如此之大,随便学点什么做点什么,也许都可以做成了!
他当然不知道。日子一天一天过去,每天入睡前他都以为,明天就可能解决,时来运转。
就像等公共汽车,已经等了,就要一直等下去,万一刚走开,车就来了呢?随着时光逝去再逝去,唯剩有一个念头,绝不放弃,坚持到最后。
抱紧希望,永不放弃,有时也很可怕;希望破灭,及早放弃,结局会好得多。
[优质写作] 初中生学生作文那,旖旎梦最新模板
听自己的心跳,享受着这孤独的气味。我安静地在思考,并不希望被打扰。闭眼,做个旖旎梦。
题记
时间最不偏私,给任何人都是二十四小时;时间也最偏私,给任何人都不是二十四小时,这句话是赫胥黎说的。人的一生有很少能够理解这句话的,往往当理解的时候也是风烛残年的时候了吧,。
时间就像沙漏般,眨一下眼就会流失好多,想抓也抓不住。一年又过了。回想2012,有喜、有悲、有怒、有乐。憧憬2013。
2013,我会快乐,我会坚强,我会自信,我会勇敢,我会努力。我坚信,我会成功。毕竟自古就说:功夫不负有心人;毕竟有朋友的支持,毕竟有父母、亲人的鼓舞。
只要选择了哪条路,哪怕前方路再难,再险。我也会坚持走下去,不回头。即使有再多人给我泼冷水,再多拦路虎出来阻挠,再多梅花鹿出来诱惑,我也绝不会上当。
2013,我会义无反顾的向前冲。
2013,一定不可以辜负爸爸妈妈的期望。一定要好好学习,争取取得优异的成绩。
2013,我来啦。准备好拥抱我吧,我会跟紧你的脚步,一步一步,脚踏实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