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回家,我总会顺眼看看我家院子外面那一片爬山虎。一直以来,那里都是令我感到惬意的好去处。
那是一片绿的海洋。你看,它们紧紧地抓住墙,那白色的小脚一个接一个地往上爬呀爬呀,尽管没有人照料,却依然这么茂盛。当微风从它们身上轻轻拂过时,成群的爬山虎像一层层绿波在荡漾;发出沙沙的声音,像是大海在歌唱。整个院里都是爬山虎带来的勃勃生机。清晨,它们闪烁着朝阳的霞光,让人神清气爽,觉得这一天都会是精彩的。每当疲惫时,我便伫立在窗边静静凝望,这充满生命的绿可以使我的眼睛得以充分的休息,给我写作的灵感。没有花香,是清爽的;没有花艳,是淡雅的;没有花朵点缀,是悠闲自得的。这由无数片绿叶组成的大海,是充满生命的大海。
我还记得去年晚冬时节,曾经下了一场好大的雪,像棉被似的覆盖了整座城市,院子也顿时成了银装素裹的世界。那时的爬山虎承受不了雪压的重量,像蜕皮似的被剥到了墙脚,我觉得它们的生命已经干枯了,衰败了,对这一片绿色景象的消失倍感心痛。
可是第二年一开春,当我回到那里时,展现在我眼前的景象令我惊喜交集。老根上长出了几片嫩叶,正奋力往上爬,星星点点的。也许它们已经发芽好些天了,只是我没有机会看到而已。仍然是在无人照料的情况下死而复生,它的力量使我肃然起敬。我相信:用不了多久,这些墙上一定还会长满苍翠的爬山虎的。
我知道,在我成长的岁月中,一定会经历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但就在我亲眼看到爬山虎重生的时候,我读懂了生命的更深的一个讯号。这,就是勇敢。
爬山虎是勇敢的,它在生命将要终结的时候显示出一种顽强,一种求生的欲望。
在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片绿叶。这些绿叶,需要经历风雨才能更加茂盛。当我们勇敢面对失败时,一切困难都会屈服于我们脚下,当我们充满勇敢的力量时,我们就能度过一切寂寞的冰墙。惟有勇敢,生命的绿叶才能不断生长,最后拥有一片绿的海洋。
在勇敢者的天空翱翔,我绝不轻言放弃。让我们一起为生命着色,画出一幅美丽的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