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7日晚上,我们初一新生来到育新少年军校进行为期1周的军训活动。
军校的宿舍很热,又没有空调,睡觉都是光着膀子睡。我认为,热,是一种煎熬,而在这种煎熬中,又往往能看出一个人的心态,有的人不把“热”这种煎熬当回事,心便慢慢地静了下来,也就凉快了。又有的人心里老想着,天气这么热,开风扇有什么用,于是,他一直没有凉快。俗话说:“心静则自然凉”也莫过于此。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这首歌的名字就叫《团结就是力量》,的确,在我们的军训生活中,每时每刻,随时随地,都要团结。
在训练的时候,只要让教官发现队伍中有一个人做不好,那么剩下的N—1个无辜者都要蹲下来受罚。在这时候,如果大家团结起来,每一个人都做到最好,就不会伤及众多无辜者。所以说团结可以战胜眼前的敌人;团结可以克服一个的所克服不了的困难;团结可以打倒一个人所不能打倒的敌人。
在训练的时候,许多同学因为一时的偷懒,而被教官用水壶砸,用皮带抽,或用棍子敲。教官却把这些称为“善意的提醒”,还说如果真打起来,我们顶不住。如果真是这样,那就得靠我们自己的自觉性,如果每个同学都自觉并严格地按教官的要求去做,再加上刚才所说的团结,那所谓的什么“多休息,少训练”这样的奖励是百分之百能拿到的。
中午吃饭,每当总教官一下令“开饭”,10个同学的勺子齐刷刷地伸向了盆菜中最好的那盆,拼命地抢。我想“如果一个一个轮流装菜,不是更好吗?这样每个人都能拿到菜又不失礼节,难道不好吗?”。其实,这里也能体现一个人的品质,比如有的人和朋友几天没吃东西,某天突然捡到10个馒头,而这个人却让朋友先吃,自己后吃,而有的人有同样的环境下却不顾朋友先抢它5、6个自己吃,于是,就这样一种礼节又在一种不被重视的情况下丢失了。
经过一星期的军训,我发觉有些人在艰苦的条件下,会想家。想家,是很正常的事,困为这个世界有谁不想家?是总理?是工人?还是白领?都不是。于是,暗暗地,军训又开始考验我们的独立能力。在宿舍楼的墙上贴了这样一句话:“自理、自立、自律、自强。”其实,这四个词语可以用“独立”或“自力更生”一词来代替,当父母不在,或父母无法照顾自己的时候,务必要学会“自理、自立、自律”。也只有真正做到了这三点的人,才可以“自强”,才能超越自我,战胜自我。人一生中最大的困难和敌人是自己,只有超越了自我,才是真正的了不起。
只有在军训这残酷、艰苦的环境下,才能改正在富裕、幸福的条件下所无法改正或不容易改正的缺点和不足;才能要以后的学习中、生活中、工作中有所提高,才能真正做到“自理、自立、自律、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