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林则徐老先生曾经说过,“海纳百川有收留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我以为一个人只有做到得饶人处且饶人,拥有一个宽大的气量气度,人生才会变得更加有价值。小学时,有一位女生从小就愿意欺负大家,由于那个时候才上一年级的我们只有六岁,所以没有人敢反抗,可是徐徐地同学们都长大了,又由于她学习不知进取,总拖班级后腿,大家就更排斥她了,没有一个人愿意和她做朋友,当老师排坐时,更没有人愿意挨着她,而我却主动向老师提出来和她做同桌,同学们都很诧异,下课时他们围过来问我说,“她曾经也欺负过你,你为什么还要跟她做同桌呀?”我只是笑了笑,由于我相信善意和宽收留能改变她。
后来我天天下课都主动带她玩,学习上也常常匡助她,可是她又做了让所有人都不能原谅的事情——那阵子班级里接二连三丢东西,就连我收的班费都不知去向,最后同学们才发现都是她干的,我对她彻底失望了,由于她不但没有悔改反而越来越甚了,同学们都劝我阔别她。很长一段时间我们都不再说话,后来夏令营分组,依然没有人愿意带她,见她沮丧失踪的神情,我再一次接纳了这个曾经让我失望的‘朋友’,她打动不已,同学们都说我太傻,她那样对我,我怎么却一而再,再而三的宽恕她?我笑了,宽收留与刻薄比拟,我选择宽收留,由于宽收留失去的只是过去,而刻薄失去的是未来。那天,我在书桌上发现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对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