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罗马诗人奥维德说:“一匹马如果没有另一匹马紧紧追赶并要超过它,它就永远不会疾驰飞奔。”现代企业家松下幸之助说:“若能竞争刺激彼此进步,那么好的竞争对手是非常需要的。”由此观之,竞争乃进步动力。
动物的竞争保证了它们的生存。
非洲大草原奥兰治河两岸各有一群羚羊,一位动物学家研究发现,东岸的羚羊繁殖能力和奔跑能力都比西岸的强。动物学家百思不得其解:羚羊的生存环境和属类都相同。在动物保护协会的协助下,人们在东西两岸各捉了10只羚羊送到对岸,结果从西岸捉的10只不到一个月就被狼吃了7只,而从东岸捉的10只则繁衍到了19只。人们终于明白,东岸的羚羊之所以强健,是因为它们附近生活着一个狼群,如果它们不时刻准备拼尽全力奔跑,它们就会被狼吃掉;西岸的羚羊则缺少这么一群天敌。
人们的竞争促进自我提升。
刘国梁和孔令辉,是师出同门,实力相当的好友,在一次比赛中一起打进男子单打决赛。当男子单打冠军杯真的摆在面前时,他们明白自己的胜利就意味着好友的失败,好在多年的友情让他们理解了对方。比赛时他们完全展示出自己的智慧和才艺,刘国梁以奇取胜,孔令辉稳中带凶。比赛结束后他们两人都说,感谢这次比赛,让他们看到了自己的最佳水平。
国家的竞争使其富强。
“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可见古人早已洞悉了竞争本质。回望历史,清政府安逸地做着千年大梦,以为“天朝无所不有”,而西方殖民国家正争先恐后地侵略全球,生怕落后他国。侵略者的大炮打破了清政府的美梦,唤醒了中国这一沉睡雄狮。从此中华民族自力更生,实现崛起。正是无数中华儿女与侵略者间的竞争,使中国花了不到100年的时间完成了西方国家几百年走完的路程。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无论自然还是人类,都是优胜劣汰。漫漫人生路上,竞争无处不在,它虽残酷,但又能使真正的强者脱颖而出。
我们需努力,让竞争不再是我们的阻碍,而是带我们乘风破浪的巨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