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全国掀起一阵莫言热。而莫言本人在开完一场新闻发布会后便消失在大众的视线,安静创作新作品。
在我看来,莫言便是那只在人迹罕至的山洞中的美丽蝴蝶。人们借诺奖发现了这只蝴蝶,而蝴蝶选择的是退居山洞深处,正如莫言选择远离公众。因为那样的安静环境才适合这些美丽的精灵,适合莫言。
非宁静无以致远,伟人正是懂得寻找宁静才能够成功,而成功也必青睐内心安宁之人。林徽因曾说:“真正的宁静不是避开车马喧嚣,而是在内心修篱种菊,尽管如流往事,每天依然涛声依旧。”因而真正的宁静是内心的平和,这与“大隐隐於市”是一样的道理。只要内心宁静便能於车马喧嚣的繁华都市有一个宁静之所。
前段时间,於丹北大被呛一事闹得沸沸扬扬。文化超女於丹在端了多年的心灵鸡汤后终於被人轰下台。这似乎很意外,可是却又在情理之中。当年的於丹用心灵鸡汤抚慰了无数人疲困的心,可是近年来她不断商业化,只加汤不加料的心灵鸡汤让人们越来越难以接受。正是於丹在成为美丽的蝴蝶被人发现时,不懂得如何退居深处,如何来保持一颗宁静的心,所以她只能遭到人们反感,最终失去成功。
与她不同的是,红学痴儒周汝昌尽管着作等身却仍躬耕於红楼中﹔“国学大师”季羡林一直认为自己只是一个普通人﹔杨绦先生从不开作品交流会,永远都是默默关注这个社会。大师尚且如此,而我们又有何骄傲的资本?我们又凭什麽藐视一切?我们又怎能不屑那一颗宁静之心?
反观当今,当郭敬明充满早恋、贪婪、颓废的作品发行时﹔当韩寒“巴金文采不好”的言论风生水起时﹔当当时明月的着作爆棚时﹔当马诺、芙蓉姐姐在网上受到热捧时,谁能告诉我,我们那一颗宁静的心在哪里?我们现在许多人正在慢慢地失去它,从而变得疯狂与骄傲,变得目空一切。
让我们找回最初的宁静,让我们在内心修篱种菊,让我们怀抱谦卑宁静的心走在社会上。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视自己为天地间的一粒尘埃,用宁静平和的心看待世界。我相信20__年高考语文作文预测:成功的标尺
北大毕业生的儿子,找的工作可能是许多人羡慕的,月薪8000多元,年底还会有些奖金当。但是,他的父亲却认为,北大毕业,每年赚上百万毫无费力;北大的学生应该去当市长、省长。在这位父亲看来,名校毕业就必须挣大钱、当大官,否则就是人生的失败。难怪北大的某导师教训他的弟子,每年不挣几千万,你就别说是北大毕业的,让我丢脸。老子的一番话原来是有来头的啊!浮躁、功利和喧嚣的社会,简直让人窒息。这种人生观,这种价值取向难道不是可悲的吗?
衡量一个人的价值大小看贡献。衡量人是否成功的标尺有很多,当究其最根本的无非是一个人对社会的贡献多少。若是一个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工作了一生,为社会贡献了一生,那么他就是成功的人生。反之,若他只不过是用了某种手段谋取了功名利禄,则他未必是成功的。“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所以当我们在前行的路上遇到困惑时,只要把握好这一标尺,切不可偏离正确的人生轨道。你用什么来衡量辽宁鞍山郭明义的价值呢?
戳穿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表象。相比之下,在现实生活中,有那么一些人,靠一夜暴富,他们为富不仁,对自己的子女疏忽管教,以至于子女“拼爹”成风,靠前辈打的所谓江山,树立自己的形象。结果光辉的形象没有树立起来,到是树立了一个败家子的恶人形象。
我爸是李纲案、药家鑫案层出不穷,就说明了这一个点。他们这一代人没有成功,对于社会到是无关轻重,关乎的是这些富二代、官二代们的心目中,抛弃了社会的责任感、使命感,以金钱为准绳,以个人利益为中心,放任只是行为的为所欲为。其结果是他们被历史的车轮碾得粉身碎骨。其价值何在?其贡献何在?
我们是时代的青年,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任,时刻老记曾子的话:“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
低到尘埃,便能开出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