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妈妈说:“你长大了,得学会自己做事才行!”
爸爸说:“你长大了,要学会努力知道吗?”
爷爷说:“你长大了,要学会静下心来!成天乱跑,哪有女孩子样!”
对这我爸点头哈腰的那个人也说:“哎呀!千金都长这么大了!”
原来,我长大了啊——望着那大朵大朵的白云,我想着——这是什么时候的事呢?很自然的,我想起了杂志上的“博言”——
“当我七岁那年,就是死活不肯穿开裆裤的那年,我就知道我长大了!”
“那天我路过商场,一个小女孩说——阿姨,你能帮我拿一下,吗?我才发现,我都已经这么大了……”
那我的童年呢?它是什么时候逝去的?
“小妹,不哭,过几天放假了,云哥带你去看海!”我哥弄得我摔了一跤,他这么一说我就不哭了,他还说:“真的会去哦!”然后我就笑了。
“喏,乖,不哭,不哭,给你绒娃娃!”我的妈妈温柔的说。我就不哭了,是想听我的妈妈动听、温柔的声音。她又说:“来,给你小熊。”她望着我,笑容很美。我一下抱住小熊,也笑了……
我坐起身来,跑到云哥面前说:“哥,你不说要带我去看海吗?”他怔了怔,一边摆弄他的那条“黑带”,一边漫不经心的说:“那都是远古时候的事了,你记忆真好!你已经长大了,自已去吧,说不定还可以带一个小朋友一起去呢!”
我跑到我的妈妈面前问:“妈,我绒娃娃呢?”她停了手中的活儿大量了我一番:“这么大了。还要绒娃娃?不怕人笑话啊!”
哦,原来,童年的美好都离开我这么久了啊!
我回到房里,盯着书桌上、沙发上、床上,乱成一团的书,有被风翻开的、斜的、歪的、倒扣着的……只有你想不到的摆法,就没有你找不到的摆法——我盯着它们好一阵子,默默走过去,一本一本的整理,把我最喜欢的书摆在最明显的地方,这里,戏剧性的条条有理。
在爆竹声中,我们迎来了最盛大的节日——春节。家家户户都贴上了春联,挂上了灯笼,还要一齐吃团圆饭,发红包……总之,每家每户都洋溢着节日的气氛。
今年的春节,我起的最早,因为我想跟表哥一齐放鞭炮。我们来的院子里。将一串鞭炮点燃,发出了“噼噼啪啪”的声音。一阵春风吹来,将节日的气氛带给了千家万户,我捂着耳朵,向南边望去,看见许多的人家都在张贴春联、挂福字。这让我“诗兴大发”,自言自语地背到:“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春节是一个历史悠久的节日,在街上,总少不了原先的传统。你看,街上挂满了大大小小的红灯笼,灯笼上有许多谜语,哥哥告诉我,再猜这个谜语时,就叫“猜灯谜”。其中有一条谜语吸引了我的注意—“孔雀东南飞”这让我想了很久,孔雀又往东,有往南,那是什么字呢?想了半天,我脑袋都要想”炸“了!只好把我那猜谜表哥叫来,他立马说出了答案,”孙”。他对我说:“把“孔”字的东面飞去,留“子”,把“雀”字的南面飞去,留“小”,合起来就是‘孙’”。我听了,真佩服原先发明谜语的人啊!猜灯谜真趣味!
猜完灯谜后,我们来捣乱麻辣摊上,在那里吃的多数是跟我同龄的孩子。我也跟着凑热闹。“老板,来两串年糕!”“好嘞!”过了一会,两串香喷喷的年糕上来了,我和哥哥大口大口的吃着,小摊上洋溢着浓浓的年味。
春节真是趣味,让我“吃饱”,“看饱”,“玩饱”了。我感受到了节日的气氛,也让我了解了我们春节的习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