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用坚持,去救赎自己孤独的内心。
――题记
我和苏敏是十分要好的闺密,从小就是。时光很眷顾我们,为了不让这份感情搁浅,我们一直在同一个学校,一起成长,直到现在。
我们俩可以说是“身怀绝技”的,我擅长弹钢琴,而苏敏则喜欢跳舞。但为此她的父母并不支持,原因却令人哭笑不得――苏敏跳的舞种是“街舞”,每次我看她跳舞,都觉得特别“炫酷”!而她的父母却不止一次地说:“这根本就不是女孩子跳的舞蹈!街舞是个什么?那都是非主流!”
从苏敏练习街舞起,至今已经六年了,这样的坚持令我十分敬佩,但是,人生的很多选择权并不在自己的手中。我记得在苏敏学习街舞的第一年,就被她的父母发现了,(其实她的父母只是不乐意苏敏学习“街舞”这个舞种罢了)然后就从学习街舞的舞蹈室中,直接揪着苏敏便准备离开,但那时候的苏敏特别拗!尽管她的爸爸一直拽着她,但她一直在反抗,死活不肯离开,为此她的父母特别生气!直接破口大骂:“你看你现在是个什么样子?哪里还有学生的样子?跟社会上的“小混混”没什么区别!”苏敏觉得不服,本想反驳的,但看到了自己队友诧异的眼神,苏敏红了眼,从她父亲的手中挣脱了,跑了出去。同时,苏敏听到背后的咆哮声:“以后就不允许你来这!”
那晚,苏敏一边哭着,一边把当天的事告诉我。而我唯一能做的,只有为她擦去眼泪,并安慰她:“别哭了,别哭了……”然后她眼泪汪汪地问我:“怎么办?我不想放弃,你帮我想想办法吧?拜托你了!”
我至今不知道,我那天对她说的办法,是对的,还是错的……
我对她说:“以后不去舞蹈室跳舞了,你父母也不会骂你了,但是你可以自己练啊!你不是有好多学街舞的哥哥姐姐吗?让他们教你,别让你父母发现就行了!”
“好主意,就这么办!”苏敏咧开嘴笑了,脸上还停留着几滴泪水。现在想来,原来坚守梦想,是一件多么快乐的事啊!
事后,苏敏也真的那么去做了,一有机会,就以“出去玩”或者“找朋友复习”等理由,去一个“秘密基地”,一个专门练舞的地方,和朋友一起享受这份快乐!而她的父母还觉得,自己的女儿懂事了,听话了。
这样像秘密间谍一样,度过了有四年之久。但一切都不是那么顺利的,她的父母开始觉得不对劲了,因为苏敏真的是太“笨”了,她对跳舞有一种无法控制的狂热感,有时候周末都会去几个小时!知女莫如母,苏敏的妈妈经过“调查”,便明白苏敏这几年,花大量的时间,是在干什么了。结果就是――又被发现了,并产生了强烈的争执。
从那之后,再和她谈心里话的时候,大概是几个月之后了。她显得很平淡,然后我们聊了一会儿之后,她对我说:“我给你看个东西!”说着,她挽起了自己的袖子,我当时真的是惊呆了!她的胳膊上,满是一道道伤疤!我马上问她,这是怎么弄的?苏敏竟然笑着对我说:“我自己弄的!”说得却是那样轻松!
我那时候真的非常后悔:“如果不是当初我给她出的“馊主意”,苏敏要是放弃了,肯定就不会这样了!都怪我……”
“苏敏……”我不知道该说什么了。
“没事!其实我也受够了!这几个月,还有以前,总是在和父母吵架,虽然我没有觉得我是错的。但这些伤疤,可能是为了让我觉得舒服一点罢……”
“那……你打算放弃了?”
“不放弃又怎么样呢?就算要前进,也没有任何动力了……”
“但是你坚持了这么久,半途而废的话……”
……
她不再说话了,之后,我们与世界一起保持沉默,但我从她的眼神中看到――她的不舍。
上帝终究不会为难一个倔犟而又温柔的人的,而苏敏的华丽逆转,是那次家长会上。
“老师,我们家苏敏在学校表现怎么样?学习好不好?”这大概是所有家长的惯用台词罢。
“苏敏在学校表现很好的!还有,苏敏妈妈,昨天苏敏来找过我,是关于她跳舞的事……”
“老师,我不是不支持她的兴趣爱好,但她跳的是街舞……一个女孩子,跳那种舞蹈真的不好!所以我就一直很反对!”
“苏敏,你先出去,我和你妈妈聊一下。”老师对苏敏说着。
苏敏渐渐地走出来,到外面,显得很不安,来回踱步。原来,她先一天去找老师的用意,只想通过老师去说服自己的父母。而这一次,也是像“赌一把”一样,看自己能不能赢罢。我陪着苏敏一直等着,看着她焦急的样子,我十分心疼她,那份执着,带给她快乐,亦带给她痛苦。
过了一会儿,苏敏的妈妈和老师一起出来了,很明显,苏敏的妈妈是哭过了,走了过来,想撩起苏敏的袖子,但苏敏立刻把手背在后面,她的妈妈将苏敏抱在自己的怀中。说了一句令苏敏期待已久的话――以后我们不会再阻止你了!你喜欢街舞,去跳就好了……
苏敏的奋斗经历,总让人觉得,原来,因为热爱,才选择坚持;亦因为自己一次又一次的挫折,才让其成为化解冰霜的阳光。
如果事情的开始便出现了难堪的阴影,不要放弃,唯有如此,局面才有扭转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