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希望,我的生活是一路走来一路歌。
可最近的日子,水深火热,大考连连小考不断。刚送走期初考又是无数个竞赛考外加月考联考选拔考各种考。或许如此多的考试对我来说都不算什么,但真正致命的,是考试后血淋林的分数。期初考的分数,早已将我的自信心击垮在这残酷的战场上。试卷下发,那血红的分数一个个鲜红的叉,它们就像一根根针,深深地扎入我那脆弱的心。同学无情的嘲笑,老师们那鄙夷的眼神,连贴在公告栏上的排名仿佛都在显示出对我的不屑,我的自尊心早已千疮百孔。
沉浸在悲伤中,渐渐、渐渐地停滞了我在生活道路上的脚步。世界以痛吻我,我将如何去歌唱?失魂落魄地走在操场上,初秋的天空已不再湛蓝,树叶也在颓废中放弃生命,鸟儿也开始沉默,空空的校园里竟然容不下一个努力生活的笑容!对于生活,我已不敢再抱有期望。曾经,我对生活报以喜、以欢、以乐;而如今,生活却待我以忧、以痛、以恨。我已不再相信风雨过后必有彩虹,阴影背后还有阳光。我回过身去,身后只有无尽的迷茫和痛苦。
可生活不会因为我的疼痛而动恻隐之心,它根本不给我叹息的时间,它只会前进不会停留,独留给我一个徘徊在生活道路边缘的身影,考试的路还在我的眼前继续铺开,试卷还是如雪片般飞来,分数的伤痛持续地折磨着一个想笑着生活的少年。不知何时,我竟然觉得,忧伤归忧伤,学生毕竟还是要学习的。我只好放下眼前的忧伤,重新把目光投向那烦躁而无趣的课本上去,努力走那未尽的考试之路。随手拿起的语文书,那密密麻麻的字眼却没有任何融入我的脑海中。或许我的脑海已经被忧伤充斥。然后在正打算合上书本的一瞬间,一行诗句映入我的眼帘。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我的心一惊,是啊,为何总要把目光停留在过去,历史已成定局,悲伤、后悔又有何用?
放眼向未来望去吧,你能改变的,是当下;又何必总沉浸在以往?此时,我望见金色的光芒从云中渗出,照耀着我眼前的路,比初生的太阳还美,比正午的太阳要亮!
这亮光原来一直在我的路上,金灿灿地,照耀。
初三的作业总是多得写不完,而我往往不到九点就困了,为了摆脱困意,妈妈为我买了咖啡提神。那晚就独自沏了一杯。
刚把包装袋撕开,便闻到一股干醇的香气,给人以清爽怡人的感觉,可是看到的却是灰黑的粉末,原以为这香气伴着的是纯白的养眼的东西,可这黑,这气味又真的是咖啡。
这让我不禁想到了现实生活,也可能很多事物不是很匹配,不是很和谐,如李白与唐代,韩愈与唐代,苏轼与北宋,曹雪芹与清代。如果他们有一个盛世王朝的背景,会不会有更大的作为呢?答案是肯定的。但或许我们就不会读到“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这样的诗句,不会看到〈马说〉、〈红楼梦〉这样的妙文。也许文学就是要在逆境中才倍加崇高。
准备倒水时,看到了包装袋上写有15ml水浸泡的字样。我愣了一下,泡咖啡难道也是门学问,还要如此精确认真?15ml水泡出的咖啡和20ml水泡出的咖啡味道会有天壤之别么?想想也真对,一包装袋咖啡正好和15ml水混合,冲出来的咖啡浓淡相宜,味道最佳。
这让我又不禁想到生活中,学习上,仔细认真是必不可少的。只有这样才能把事情做到最好。
人家都说苦咖啡、苦咖啡,我倒不放糖,看看它苦到什么程度。喝第一口,唉,真是苦不堪言,那种厚重的苦味,直苦到你的舌根。我真的想放弃这杯苦咖啡了。而第二口,第三口,竟慢慢地品出一丝甜味来,苦中带甜,苦中带香,充满了令人回味的余地。恩。很好,以后喝咖啡就决定不再放糖了。
一时间顿悟,这不就是苦乐人生么,磨难过后的勇敢,风雨过后的彩虹,成功之前的失败。人生也就是这样一个过程,苦后的甜,舔得持久。苦中的甜,值得回味。正如初三,苦是苦点,累是累点,但加了这个味道,却更值得品味了,更悠久绵长了。
品一次咖啡,品一世哲理,品一回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