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收藏: 走在什么的路上作文-中考作文其三
走在人生的路上,就像一位教过我的老教授说过的: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了。
3年前,77届中文系同学回母校校庆的时候,一位如日中天叫明的同学就像一颗耀眼的星,在老师、同学们的瞩目中熠熠生辉。去年盛夏的时候,正值中年的他突然倒下去就再也没有站起来,他的死让我们感到了生命的无常。如今,老同学间只要彼此路过,就会抓紧时机见面,都说生命实在是无法把握的东西。
走在人生的路上,所有的心情,所有的感觉都会随着四季的变化而变化,都会随着人生的经历而变更。年轻的时候,为了那颗好奇的心,可以毫不犹豫地拿着青春作为赌注;再年轻的时候,为了那颗燃烧的心,不惜以生命为代价,只为换回那份美丽的爱。人到中年,在庸庸碌碌中,我们分不清自己究竟是为什么活着。同学斯甚至仍记得我在大学毕业时的信誓旦旦:为了事业,不要家,不要孩子。如今的我不仅有了家,也有了孩子,而家和孩子甚至成了我生命最重要的一个部分,而曾经那颗执著的事业心却淡了又淡,再也找不到当年的狂妄。
走在人生的路上,朋友越来越少,但都是很知己的那种,再也不会像从前那样,走到哪里,朋友就会跟到哪里。其实人生就像站台,一些人上去了,一些人又下去了,能和自己一路走下去的朋友又能有几人。即使被所谓的朋友伤害过,那只能说明自己曾经的浅薄。古人说,君子之交淡如水。真正的朋友是彼此的镜子,看见了朋友就像看见了自己,朋友是人生道路上不可多得的另种财富。
走在人生的路上,早已学会了不在乎,曾经为了一点不如意的事就会垂头丧气;为了一些曲折就哀怨命运不公;被一点小事就弄得憔悴不堪的岁月早已成为过去。有时看见两个吵架的情侣,女孩子绷着脸较着劲,男孩子一脸焦虑,手足无措,自己就会暗笑那个女孩犯不着,好累。但好累的也是曾经的自己,我在笑自己,但有一天,他们也会像我这样笑后来的人。
年少的时候,曾经为了一粒丢掉的扣子不肯吃饭,弄得全家人吃不了饭等我。记得只有看不过去的表哥在旁边说了我一句:看不出你会这么任性。这么任性是因年少时被家娇宠时的一种幸福,如今,天大的事掉下来,自己也会暗暗接住,并学会了忍耐,而在父母面前,自己早已学会了大事、小事都放在自己的心里,并且装得若无其事。
走在人生的路上,眼看着孩子就长大了,我们甚至从他们身上已经看到了自己年少时的模样,那时悲从心生,孩子大了,就意味着我们对孩子肩负的使命也即将结束了,而我们生命的航标却如夕阳正驶向山的那一边。山的那一边,我们看见那些无所事事的老人们,那些曾被我们称做叔叔阿姨的人:满头乌丝多成白发,曾经的矫健已变得步履蹒跚,那也将是我们的明天。于是更多的凄凉浸满了生命的每一寸血管,而那时突然意识到就是生命的第一分钟对现在的自己来说都变得如此珍惜和美好,再也经不起半点的奢侈与浪费。于是就想到了舍弃,想到自己最应该去做的事情,并且清醒地知道,再不做就真的来不及了。
走在人生的路上,生命再也不是年轻时的那种无限感觉,时间也不再是那种多得攒不下的感觉,一切的一切都过去了,所有的所有,有一天都将不再属于我们,于是自己对自己说的就是:好好把握这个村,再好好把握这个店,因为转眼这一切就会变成烟云,记忆也就变成烟云,而自己我们也将变成一片烟云。我们拿得住的就是每一个今天,和今天的每一秒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