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拊我畜我,长我育我;顾我复我,出入腹我。
—《诗经》
母亲在岸上,我在船上。
生命之初,婴孩在亲情的避风港里沉睡着,喃喃着;成长之后,我们上了远航的船,任水推舟,云卷云舒,花开花落,不知不觉,船儿离岸越来越远,而母亲眺望的眼神越来越深邃。
离岸前行,母亲的爱却跨越海峡,永不变。
避风港
依稀记得小时候,母亲一身黛色旗袍,轻绾青丝,像极了从江南水乡走出的女子,柔情满怀。
“为女者,弱;为母者,强。”不知不觉,母亲的手越来越粗糙,也越来越来繁忙,从前惧怕的昆虫也却不怕了,像是变了一个人。
“ 记得我小时候,你什么虫子都怕的呀。”前几天突然想到,便和母亲聊了起来。 “有你之后,就什么也不怕了。”回答如此干练,但你的眼神里,满满都是幸福,柔波荡漾在你的眼睛里,温柔的想是要滴出水来。
或许就是这样,母亲为我建造了牢固又充满柔情的避风港,在这里,暖阳常在。
离岸
每个生命都需要成长,我也一样。
青春的步伐悄然而至,而我也明白不能只做温室的花朵,也应出去闯一闯了。
一个“纷纷红紫”已成尘的季节,你突然买了好多书籍送我,我诧异极了,读这么多书干什么!
母亲却摇摇头,“你长大了,多看点书,对增加阅历有好处,总有一天,你会走到外面的世界去……”
母亲静静地看着我,眼神里轻漾着关怀怀与依恋,仿佛又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韵味。
我郑重地接过书,仿佛在经历一个盛大的仪式。
这些书丰富了我的青春,为我离岸前行指引了方向。
轻轻合上那本《我在雨中等你》,目光透过了窗外蒙蒙的雨幕,拾起那片被雨水打湿的回忆。
天,飘着细雨,凝滞的云团,似塞在心口的一团灰色,闷闷的。今天是我与小白兜相处的最后一个日子,午后,小白兜将被他人领去,几星期的相处之情便将伴着雨烟散去。
小白兜却依然如故,它尚未成熟的心灵还不能感知到这绵长的感情吧。一双剔透的眸子雀跃着阳光,滑溜的身子在我的腿间轻快地穿梭,无忧无虑地嬉戏。那无邪的目光,清朗的
叫声,更揪得我的心隐隐作痛。
我最后一次用指尖留恋它的体温,将它轻轻放在了它的新主人怀中。背过身,随着冰冷的车门关上,我的双眼模糊了,脑海中又浮现起那一件件熟悉而温暖的往事:小白兜穿梭于
拖鞋间,与它们嬉戏打闹;公园如茵的草地上,留下了一行行欢蹦的梅花印;我怜爱地将它抱于怀中,它娇俏地蹬着小脚……而如今,一扇冰冷的车门,隔开了缠绵的情,隔开了
一切的一切。
想时间倒流;想再将小白兜抱于怀中,体味那温暖的快乐;想重温那段悉心照料他,“捧在手里怕碎了,含在嘴里怕化了”的时光;想继续睡在人狗相处的梦中……透过濡湿的车
窗,小白兜迷茫地望着我,一人一狗,含情脉脉。一时间,一切都恍恍惚惚,不知是雨还是泪。
轻轻放下往事的落叶,眼神不觉又飘落到那本《我在雨中等你》书上。书中狗狗恩佐与主人丹尼的情谊可歌可泣,他们共同经历了坎坎坷坷,当丹尼的妻子伊芙去世之时,他陪伴
丹尼挺过风风雨雨;当岳父母与丹尼争夺卓伊的抚养权时,是他温暖了丹尼那些黑暗的日子……狗狗恩佐与主人的一段段动人心弦的经历让我为之动容。
是啊!动物们也是一样有着与人同样的感情,当两颗心灵彼此叩响温暖之门,一段段人与动物的友情,或如水般剔透纯净,或如苗般活泼灵动,或如大地般宽广踏实……
窗外是缠绵的雨。这真挚的情,即使经过风雨的洗礼也依旧不会褪色、淡去。心中似涌动着什么,轻轻触动,心底那一团柔软的棉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