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日记] 中学生春节日记范例
春节是中国人一年中的第一个传统佳节,它标志旧的一年结束,新的一年已经开始。年夜饭,是春节的重要活动之一,中国的百姓家庭对年夜饭极为重视。正月初二,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到奶奶家吃年夜饭。
今天来的人特别多,奶奶家显得格外热闹,年味超浓。姑姑、叔叔和我爸爸正聊得热火重天。他们边嗑瓜子,边滔滔不绝的聊着各种话题。表哥和嫂子在房间里逗小baby开心,看着小宝贝的笑脸,他们别提有多开心了。而我和俩位表姐则更是“肆无忌惮”了。我们三人盘腿坐在沙发上,悠闲自得地玩着ipad上的割绳子,时不时传出一阵阵爽朗的笑声。
过了一会儿,奶奶慈祥地把我们带进房间,塞给我们每人一个印着“马”的红包,我们接过红包,笑盈盈的谢谢奶奶。
还有5分钟就到6点了。姑父把我们安排到圆桌上的各个座位上,我和2位表姐左右邻座。先上一道饭前甜点“蔬菜沙拉”开开胃。我们三个吃货纷纷拿勺子一勺勺地舀着沙拉,没一会儿,沙拉就差不多吃完了。姑姑笑着说:“慢点吃,每人和你们抢。”这时,第二道菜“年年有鱼”上来了。色香味俱全,酱油的味道恰到好处,加上葱花点缀,这道菜别提有多美了。鱼上完了,紧接着就是“清煮虾仁”了。这道菜清甜可口,配上一碗香醋,让人垂涎欲滴。稍后又上了不少好菜,个顶个都是美食,今天来真是有口福了。
晚上,吃完晚饭。大家陆陆续续都散了,我和爸爸妈妈也只好依依不舍的和奶奶说“再见”了,今天一天玩得别提有多开心了,和家人团聚是一件幸福的事。
[日记参考] 中学生春节日记(推荐一篇)
我的家乡是郧西,这里因为闭塞,所以保留了许多独特的风俗,春节大灯会就是其中一种人人喜爱的活动。
家乡的灯会不仅在于观看灯会,而在于参加灯会的过程。
山村人口本来不多,灯会从初一一直持续到十五之间,每天晚上进行,每次有三个小时左右,哪一天安排在哪几个院子,早早的都知道了消息,远近的人都打着灯笼陆续参加灯会,越黑之际,不时有一盏盏灯笼沿着山坡曲折的小径汇聚到一个地点。
首先是舞狮子。你看那时间一到,鞭炮齐鸣,之后狮子跪在喊彩人面前,点头摆尾,举灯人高喊,众人齐和:“狮子头上一点红哦,来到贵府大门上。贵府日子好又长哦,人财两旺喜洋洋。风水宝地出人才哟,代代都出状元郎。儿女健康当老板哟,五谷丰登赛银行。外有存款几千万哟,子辈上下把名扬……”这贺词很有讲究,到了不同家庭院子,根据主东家庭不同,有不同的贺词。人越来越多,年轻人就跟着“有啊”、“好啊”的和彩。你身在其中,不免就跟着大声地和起彩来。
狮子舞过之后是旱船,有时候舞狮子与玩旱船接踵而至。舞狮子是喊彩,玩旱船是唱歌。那旱船扎得好,竹骨布料,粉红船身,下搭水帘,漂亮大方,那姑娘玩得好,步幅轻盈,鼓点婀娜,真个如春风泛舟,微波荡漾。歌手们什么歌都唱,流行歌曲欢迎,场上的姑娘唱得好,场外的小伙子们小媳妇们就跟着和唱,歌声嘹亮,鞭炮锣鼓,热闹非凡。
家乡的灯会,参加的都是本村人,都是熟人,大家都可以参与进去,都是表演者,有个词叫重在参与,在这里展现得淋漓尽致。每当我到现场,都被热情洋溢的气氛所渲染,禁不住跟着大家和起彩唱起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