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端午节》
“初一糕,初二粽,初三螺,初四桃,初五插艾……”每当念起这些儿时的歌谣,我就会想起家乡的端午节来。 五味草 家乡在壶公山下。山上的草木青翠,瓜果飘香;山下绿水环绕,田野肥沃。在一片郁郁葱葱的枇杷树边,有着整齐的红砖绿瓦。一派安静和谐的乡野村落,这就是我的家乡,也是明代状元柯潜的故乡。每年端午节来临,我们便会挎上篮子和姐姐一起上山去采艾草,并配上石榴叶、枙子花等合为“五味草”。初五这一天,家家户户门上都会插上艾草,据说艾草会镇邪辟灾。当然在我们看来,只要闻一离那清新又奇异的艾草的清香,对我们来说就是一件快乐的事情,所以每年我们都争着到山上来,采下大片的艾草,也采下大片的快乐。当然妈妈会用“五味草”给我们煮上好多的鸭蛋,据说小孩吃了还不咳嗽呢?而对我们小孩来说我们总是拿着心灵手巧的姐姐用五彩的毛线编的袋子,装满鸭蛋到处炫耀。吃过午饭,妈妈又会用“五味草”煮鸭蛋的水给我们洗澡,真是又香又舒服,整个夏天都不长痱子呢……
粽子和赛龙舟 在我们的记忆中,端午给人的印象除了玩就是吃。在端午节期间,我们除了可以吃上香喷喷的鸭蛋,还有让人记忆深刻的粽子呢? 包粽子也是端午的保留节目之一。妈妈和阿姨总会买了好多的粽叶,用水少泡着,洗干净码好。粽子的馅一般是糯米,配上绿豆、红枣等,煮熟。然后在妈妈和阿姨的一阵灵巧的忙碌之后,我们小孩便馋猫般围着蒸笼转,等待粽子出笼的时刻的到来…… 长大了念书才知道,包粽子的习俗和我国历史上的爱国诗人屈原有关呢?据说屈原跳入汨罗江后,群众为了不让水里的鱼咬着诗人的身体便做了好多的粽子,扔到水里。这样鱼儿有的吃就不会伤害到诗人了。于是,为了保护并纪念这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后来有了更为热闹的“赛龙舟”。我们村里没有赛龙舟,但在黄石每年都会有这样的热闹非凡的场面出现: 在木兰溪畔,人们早早地围在岸边,锣鼓震天鞭炮齐鸣。水面,数支整齐的龙舟队伍,衣裳鲜艳随风飘扬,小伙子们激情澎湃跃跃欲试。随着一声锣响,各支队伍争相竞发,大家齐心协力,奋力争先。这一刻,鼓声、鞭炮声人们的呐喊声……凑成一片热闹非凡的画面。
精选阅读
最新写作: 雨后的彩虹初二满分作文(篇七)
一个个巍然临风的身影,一次次惊心动魄的回眸,千百年风雨飘摇,他们却坚守心中的彩虹,成就了一段段五彩斑斓的传奇。
“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汨罗江畔的屈原,白衣如昼,清眸似箭,兵荒马乱的年代,昏庸的封建王朝,使他横遭贬谪,深陷一片污泥之中。他曾有“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志向,也曾有“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情怀。无奈这世道污浊,帝王百姓执迷不悟,他要用文章唤醒国人,用生命警示君王。
江水滔滔,屈原颀长的身影如惊鸿般落入水中,激起朵朵白练,那一瞬间,他却抬头看到了一抹彩虹,那是屈原爱国为民坚守自我的一颗赤诚之心。
“一去紫台连朔漠,独留青冢向黄昏。”风沙飞舞的塞北,胡雁哀鸣,狂风呼啸。昭君身着红装,手拂琵琶弦,拨出千丝万缕的愁苦。在边境烽火四起,满朝文武焦急不已时,她毅然起身,阔别了长安的歌舞升平,怀抱着汉匈两族世代和睦的夙愿,奔走于茫茫大漠之间,她愿用一生的青春来换取一座横亘天山沟通中原的桥梁。
她看着那天边哀鸣的孤雁,深知自己要像那孤雁一般愁寂一生,但想到汉朝人民此后的休养生息,姣好的容颜上露出了会心的笑容,她迷离的眸中有一抹亮丽的彩虹,那是昭君为求和平牺牲自我的崇高品格。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黄昏后的最后一抹余晖照亮了恬静的田园,也照亮了哼着山歌的陶潜,他面对朝廷中的尔虞我诈、钩心斗角,选择了逃离;他面对世俗的喧嚣,选择了告别;他始终在追寻自己心中的世外桃源,他在“芳草鲜美,落英缤纷”中自我陶醉,在“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中寻找幸福。
又是一个崭新的清晨,陶渊明迎着朝阳,开始了一天的劳作,和煦的春风吹散了这尘世的浮华,留下一片清静,一片安好,雨后的彩虹横架于天际,在那里有陶渊明清高贞洁,超脱自我的人生境界。
有多少雨过天晴,需要迎接风雨的勇气。心中的彩虹,它是一个远大的目标,激励我们勇往直前;它是一份重大的使命,推动我们不得懈怠;它是一种独特的境界,把人生的境遇汇成赤橙黄绿蓝靛紫,在遥远的天空中闪烁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