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方沿海城市的夏天,有一种令人畏惧的天色,它来时往往暴风大作、暴雨如注,那就是台风。
台风是一种天然灾难,12级的台风为强热带风暴,每秒移动速度约33米/秒,14级台风每秒移动速度约40米/秒。台风是由太平洋上的小气旋,一路慢慢积蓄气力,形成了台风。当台风完全开释能量时,可摧毁阻挡在它前方的建筑物、树木、船只等。
这几天,我亲自感触感染了台风“莫拉克”的威力:昨天夜里,窗外的风声非常恐怖,像狼嚎一般,刮的纱窗沙沙作响,窗户不停的抖动,害得我一夜没睡好;今天中午,我在酒店里吃完饭后,发现马路上已是“水漫金山”,雨水积成了一条条小河,足以没过人的双脚,汽车开过,不时溅起两米多高的水花。
我从新闻里得知:这次“莫拉克”给温州市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3亿人民币;苍南、平阳整个县城被水围困,永嘉、乐清、洞头损失也很大;平阳1万余只鸽子在台风中丧生。台风固然对物质上有损失,但一个12级的台风却能带来50万吨的降水,可大大缓解旱灾。
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但愿台风尽可能少一些,对人的安全少构成威胁,多带来一些淡水;同时人们也要做好防备工作,以防有泛起“桑美”台风来时那样的重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