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作炎黄后代的我们是光荣的,这是一个有着出色保守的神奇国家,这是一个物华天宝的泱泱大国,这是一个地灵人杰的漂后古国。先贤给我们留住了不胜枚举的古文文籍,动作昆裔后代的我们在茫茫书海中寻找古伟人的形踪,慨叹已经的胆战心惊,思考已经的纷纭扰扰,而动作中原子息的我在品读《史记》以后,也真实地感化到3500多年史乘中填塞的奔放、悲壮与心酸。然而在少年不识愁味道的同时更会心到了中汉文化的广大良好。
我敬孔子,畏霸王,颂毛遂,服姜尚,笑幽王,憎纣王,悲韩信,怜李广。念书,读史,读人,亦是解读一种精神,苏武牧羊的爱国与执着,张骞出使的坚强与畏怯,陈胜举兵的大义与凛厉。品味全书,我心中惟有一个人堪称为豪杰项羽。是的,即是那个腹背受敌,垓下自刎的坎坷之人。鲁迅先生曾写道:华夏平常就罕有衰落的豪杰,罕有韧性的抵抗,罕有敢独身酣战的武人。但是我想项羽是一个破例,遭汉军重围,一人杀敌数百,决战究竟。乌江亭长敬他为俊杰请他渡江再待东山再起。然燕鹊安知青云之志哉,舍生忘死,舍生忘死,大外子岂能得过且过!因而,他便-成绩了一代霸王的悲情,余恨千古。但是,刘邦违反界限和约到底成为其终身难于拭去的瑕疵,他到底是一个不顾情同手足的刽子手。于他,项羽然而即是冗杂而虚渺的过渡之梦。梦醒之时,世界尽在咫尺。于我,他终不过个兔死狗烹、为势力而活的枭雄。成王败寇,斗争仿佛成为拯救之法,豪杰与枭雄很多次站在风口浪尖上逐鹿,其中一人的衰落便意味着另外一个人的胜利。但是豪杰无所谓艰难抑或高贵,不为名利所趋,所欲寻找的然而公理二字,为的不过国民人民与山河社稷安危。姬昌父子起兵反商,为的是因炮烙之刑无辜惨死的冤魂,为的是不让比干一颗肝胆相照付诸东流,为的是坚持世界程序,国家须要周武王这样一名首领。恰好相悖,淮南王刘长神驰势力,生气已有的封地,激勉战乱,最后也然而是不可气象的过江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