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后秋了,天气是一天凉比一天,在这尚且如此,北边就更不用说了。我想。这阵子一直在阳历日子中度着,就忘了传统节气,也不知老黄历该翻到哪一篇了。直到感觉真凉了时候,不经意间就发觉已近重阳了,就忽然想起了那几年嘴上老挂着"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就忽然想起了原来奶奶生日到了。
记得前几年,和奶奶在一起时候,每到这个日子,一家人就是不大过这个生日,也是很喜气。人常说,家里老人健健康康硬硬朗朗,是儿女福,比啥都强。我相信。所以总是在重阳当天一直喜气洋洋,跟过年一样,奶奶也是一脸笑意。尤其是我放了学后,她那一双小脚就掂来掂去,忙个不停了。
回想起来,一直是陪着奶奶度过。现在想来,那是她最开心日子了。每日为我做饭,等我放学归来。直到去广复读那一年,和后来读书生涯,才让她一直处在盼望和思念之中。我不忍,却没有办法。等到放寒暑假时候,回去看望她时候,每次见到她,她都是眼望着我回老屋那条巷子,那条我走来路。到真望见我了,便笑盈盈,在旁大婶大娘们羡慕下,带我向老屋走去,然后拿出别人送她而不舍得吃好东西,坐了炕上问这问那。以后每次回想起那光景,我便不觉潸然,我知道那是她等了无数日子才盼回她孙子,尽管只是几天日子,但她依然喜欢,续续叨叨说着一年来对我思念,说着每次必说"三遍",说着一些我早已熟在心间故事。
现在奶奶已经永远地离开我了,这几年每次回老家,路过老巷去二叔家时候,却再也看不到她身影了。青山依旧,故乡依旧,我依旧,却再无奶奶笑脸了。去年带妻回老家过年时候,一家人喜气洋洋,就突然想起了她老人家,若大岁数,却终于没有看到她孙媳妇,我心几近悲伤,尽管也知道人去不能复生,尽管知道我们日子会越来越好,也尽管知道她若地下有知,也会为孙子高兴,但每每想起一家人团圆时候就单单缺她,每每想到正当我们要孝顺她时候人已不在,每每看到街边老人就眼含热泪想起她时候,心里就一直不好受。这几年每次回去,我都偷偷到奶奶坟头痛痛快快地哭上一回,尽管乡里有不在其他节日上坟风俗。也是在这个时候,才真切感到了什么叫"子欲孝而亲不在"肝肠痛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