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写作】 初二写人作文:爱面子的外公
我的外公70多岁了,很爱面子。每天早上,他都把头发打理得油光可鉴,把衣服拾掇得整整齐齐,把皮鞋擦得锃亮锃亮,外婆总取笑他:“哟,糟老头子,一大把年纪了,弄得这么气派,准备去参加海选哪!”大家听了,都偷偷地抿着嘴笑,我也觉得外公特臭美。而外公一点也不在乎,仍然是津津有味地打扮自己。他常说:“人,就是要打扮得光光生生,才有面子。”
外公有个绰号,叫“老三篇”。他在年轻时,建过许许多多的桥,尤其是苍岭镇石柱门石拱桥,跨度近百米,离地80多米,在他们那个年代,许多人看后,无不赞叹这座桥的宏伟。于是,外公便把这当作炫耀的资本,无论走到哪里,都要告诉别人他修桥的“辉煌历史”。久而久之,大家都听腻了,所以给他起了这个外号――“老三篇”,可外公呢,丝毫不在乎,还是一如既往地讲着。家里人也很反感,每次他讲的时候,都赶紧转移话题,甚至偷偷溜走,觉得都什么年代了,我国的大桥成千上万,厉害着呢,而他还在这讲石拱桥,太没面子了。外公却陶醉其中,不亦乐乎!他自己觉得好有面子。
可是,三年前的一件事让我彻彻底底地改变了对他的看法。
那年春天,村长召集大家开会说:“最近啊,别的村都已经开始修路了,我们村怎么没有动静啊?”“没有经费呀!”不知是谁冒出了这句话。于是村长提议说:“可以规划一条路线,凡是公路经过的地方,大家无偿奉献土地。”这一提议,会场上顿时炸开了锅,大家七嘴八舌地争吵起来,大多数人都不同意:这土地可是大伙儿赖以生存的命根子啊,那怎么行呢?于是吵得面红耳赤,不可开交。
“静一静!”这时,一个铿锵而清亮的声音从人群中传出,外公精神抖擞地站出来,大声说:“别的村已经开始修路了,我们还在这里叽叽喳喳地吵,像什么样子嘛,等别村的路修好了,我们的面子往哪搁呀?再说要想富,先修路,既然大家都不愿意让路从自家门前过,那就从我家院子过吧!那院子,还有猪圈旁边的树林,能用得上的都用上,把那猪圈它也拆了吧!我再把多年积蓄的一万元也捐出来。”全场霎时变得鸦雀无声!因为他们知道,甭说别的,光猪圈就可不一般:全是石块和水泥堆砌而成的。那水泥是外公一个人从几公里外的小镇上一包一包地背到家里的,那些石块是外公一块一块地抡起铁锤打出来的,不知道洒下了多少汗,磨出了多少茧,真是历经千辛万苦,费尽心血,这可是外公的心爱之物呀!于是,乡亲们也不再说什么了,有地的出地,有钱的出钱,没钱的出力。就这样,一条平整宽敞的水泥路没多久就铺成了。有了这条路,人们的生活方便多了,腰包也鼓起来了。现在,许多家庭都开上了漂亮的小汽车,住上了舒适的小楼房,这可是家乡的一条致富路啊!
爱面子的外公呢,这回又多了一个炫耀的资本,他无论走到哪里又讲给别人听,“老三篇”翻新了;而我呢,总是喜滋滋地看着他讲,觉得特有面子:这是中国农民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面子,是对美好生活的质朴表达,是对努力奋斗过程的自我认可。正是这一张张勤劳朴实的“面子”,成就了我们中华民族繁荣富强的“里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