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写作】 从那以后我不再任性初一作文作文
十三岁那年的暑假,妈妈带我去湖南旅游,最后一站竟然来到了深苗区。
说是“区”未免有些太夸大了,这里居住着几十口苗族人家,世代相传,繁衍生息。大巴车的门刚打开,就有一股热浪扑面而来,我跟随众人走下车,头顶是毒辣滚烫的烈日,脚下是崎岖开裂的黄土,导游早已走到了前面,我也只得打消要回车上的念头,叹了口气跟上大部队。
苗族人的房子建在半山腰,远远望去像几块土石随意堆在那里。由于是上坡,没走几步都要喘几口气,自然落在了最后。这时我看到旁边走来一大一小两个身影,七八岁的模样,破旧的衣服胡乱的穿在身上,两条手臂细的像麻杆,似乎风一吹就会到。他们的手上都拿着几只着用叶子编的蚂蚱,拴在细柳条的一端,随着手臂有气无力的上下晃动。这时我突然想起导游在来的路上说这里的孩子都十分懂事,会用叶子编一些东西拿出去买。如果你直接给他们钱他们是不会要的,可以告诉他们用编的东西来换。
我站起身向那两个孩子走去,他们的皮肤被晒得黝黑发亮,脸上有几道划痕,一双大眼睛深深的陷进去,像一潭死水,没有任何灵气。“这是你们自己编的吗?”我压低声音问他们,生怕吓到他们。可小孩子还是钻到了大孩子身后,大孩子的手紧紧攥着衣角,怯生生地说“是的。”我朝两人笑笑,想买下这些,可翻遍了口袋只找到五元钱,便对两人说“这些编织品很漂亮,我想买一些,五元钱可以买多少?”大孩子认认真真的回答“五个。”说完便数了五只交到我手中。我惊讶的发现原本应该白白净净的孩子的手,却布满了伤痕,指甲缝里全是泥灰。两个人很有礼貌的向我道别,继续向山下走去。我愣在原地,看着手中的蚂蚱,脑海里全是自己的任性,无理取闹的样子和爸妈憔悴的身影。我像想起了什么似的,发疯般的向他他们跑去。摘下头上的遮阳帽扣在小孩子的头上,喘着粗气笑道“我没有钱了,这个可以换你手上的两只吗?”他听后赶忙把手上的递给我,用略带欢快的语调道谢。
是我该谢谢他们,如此小的年纪却懂得为家里分担,并且懂得付出才有回报,想想自己真是惭愧。看着逐渐远去的身影,头顶的帽子像只彩色的大蝴蝶在上下舞动,我由衷的笑了。从那以后,我不再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