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作文] 和谐的高中作文
有一首歌,历经岁月沧桑被人们传唱,它是人们生活的主旋律,它的名字叫——“和谐”。
和谐是化干戈为玉帛的宽容与友好;和谐是松涛林海间的众鸟相鸣;和谐是地久天长的深情牵手,和谐是诗、是画、是歌……
饭店里的欢唱
在一个热闹的饭店,一位服务员端着一罐汤匆匆走来,一着急,手微微偏了一下,一点汤汁不偏不倚,正好滴在一位小伙子雪白的裤子上。情急之下,服务员涨红了脸颊,支支吾吾地说:“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哈,没什么!”小伙子轻轻地朝着无所适从的服务员笑了笑。他的面容没有一丝暴躁,平静得像一泓清澈恬静的秋水,他的笑,宛如深秋的土地,淳厚又自然。一切恢复正常,饭店里笑语喧哗,愉快又温馨!
这和谐的一幕像一首清新的小诗,恬淡悠远,回味无穷!
白鸽的小憩
宽阔的广场上,一群白鸽停留在那儿。一个小女孩,张开双手,将手中的玉米抛向湛蓝的天空。金灿灿的玉米流星一般在空中划出一道道优美的弧线。鸽子们纷纷拍打着翅膀飞过来啄食着地上的玉米。饱餐一顿后的白鸽,神气地踱来踱去。突然,一只羽毛光洁的白鸽落到女海的肩上,女孩忍不住抚摸一下它细腻的绒毛,它反而友好地啄两下女孩的手指。然后啁啾几声,飞走了。
这美丽的瞬间像一幅意境深远的图画,勾勒着人间最美的风景,闪烁着温馨的光芒!
浓郁的亲情
夕阳斜影,又是黄昏。晚风习习,送来归巢鸟儿的轻吟低唱。一只轮椅出现在乡间小道上,轮椅上的是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奶奶。推轮椅的是她孝顺的儿子,从他的眼睛里流露出的是一种关爱,谨慎又坚定,还时不时低下头与老奶奶轻轻地交谈。
这和谐的一幕像一曲优美的旋律,歌颂着天长地久的亲情!
和谐宛如一首歌,正向神州大地奏响,响彻我们生活的每个角落。愿和谐之歌化作春风,拂去人们心头的燥动与不安;化作细雨,让荒漠的心房衍生出片片绿洲。
只要和谐永驻,人间将会永远春色满园!
教你写作文: 八年级说明文(示范文档)
注意说明文课堂教学的生发,开拓与课文有联系的知识
初中生对新鲜事物比较敏感,只要是新奇的东西,就容易引起他们的关注。学生对学习说明文最厌烦的是老调重弹,所谓“说明对象、说明方法、说明顺序”这些套话,他们一点就熟了,何需我们老师喋喋不休!是否可采用生发和拓宽的方法,激发学生的兴趣。比如上《大自然的语言》这一课,在理清该文内容,对物候学的知识有了一定的了解后,可以让学生说说日常生活中所发现的大自然语言或收集的包含了物候知识的农谚,另外还可组织讨论物候学的意义除了课文所介绍的外,还体现在哪些方面,这样便触发学生去思考,去查找资料,激发他们主动研究的兴趣。在拓展延伸时可以通过课后练习,让学生联系文中的物候知识来谈谈对白居易的《大林寺桃花》的理解,“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正说明了影响物候的一个因素是高下的差异,植物的抽青、开花等物候现象在夏秋两季越往高处越迟,这样用科学原理来解释文学作品现象,打通了课文与生活的联系,学生兴趣盎然,思路也就开阔了,课后,不妨再布置学生查阅资料,或做社会实践调查,如:向有经验的老农询问农谚知识等,并作好记录,生发和拓宽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读写说明文的兴趣,丰富学生的课外知识,能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