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作文读《飘》
《飘》是我最喜欢的书。我喜欢斯佳丽的勇敢和坚强,喜欢瑞德的机智和果断,喜欢梅兰妮的柔软和死板。
对于斯佳丽,我的感觉是矛盾的,我恨她但又不得不佩服她。她是一个非常有个性的人。她一生中爱过两个男人,但一个也不认识。如果她认识艾希礼,她就不会爱他;如果她认识瑞德,她就不会失去他。她一直让瑞德失望,她只是不停地追求她梦想中的王子——艾希礼。她只是觉得艾希礼有她爱情的特点。她只是做了一件华丽的礼服给阿什莉穿,然后就爱上了他。事实是,她只喜欢那件衣服。
对于她,我不得不佩服她的坚强,佩服她在土地上的执着,佩服她有能力放下之前的学历,放下她在中央环境的田野里的工作,佩服她有能力不顾社会言论,开始自己的事业。她的生命中有几个灵魂。一个是她妈妈。他的妈妈是一个很有能力很温柔的典型淑女,她最崇拜她。然而,我母亲为了救人,死于伤寒。另一个是阿希礼,她喜欢了十几年的人。她能在逆境中挺身而出,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阿什莉。她对阿什莉极其执着。还有一个是梅兰妮。十几年来,梅兰妮已经成为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我觉得斯佳丽像个孩子一样,对自己想要的东西极其执着,却对自己拥有的东西不屑一顾。在努力让自己快乐的同时,我不断的把快乐推开,把爱人推向深渊。
斯佳丽爱阿什莉,但阿什莉不想要她。正如瑞德所说,艾希礼是个绅士,但他出生在一个与他格格不入的时代。他依然按照旧世界的游戏规则生活,只会被回绝。斯佳丽不认识艾希礼,所以她爱他,想尽一切办法得到他。当她清楚地认识他时,她不再爱他了。
斯佳丽是矛盾,但谁不是矛盾呢?她走在人生的路上,面对困难,她选择去迎接;当她面对责任时,她选择承担;但是当她面对爱情的选择时,一开始,他选择了欺骗自己。当她终于意识到已经来不及面对的时候。而当她什么都做不了的时候,她会告诉自己,明天又是新的一天,明天一切都会好的。明天又是新的一天。在整个故事中,她是一个充满活力和斗志的人。我最佩服的是她的那句“明天又是新的一天”,永远充满希望,充满斗志,永不放弃,永不绝望。这种精神最值得学习。所以,每当遇到困难,心情不好的时候,我都会告诉自己:“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书中另一个我很佩服的女人是梅兰妮。她是一个心软的女人,几乎拥有了女人所能拥有的一切美德。正如瑞德所说,她是他见过的为数不多的高贵女士之一。她坚强,她爱国,她爱身边所有的人。丈夫打仗的时候,她就在后面默默等着,尽其所能。当北方佬进城时,她快要分娩了,但她仍然很平静。当她身体虚弱,没有人去下地干活的时候,像斯佳丽一样,她放下了以前的学历和优越感,拖着虚弱的身体去下地干活。当她看到斯佳丽杀死一个美国佬时,她没有惊慌,而是帮助埋葬尸体和寻找金钱。当战争最终结束时,她讨厌的北方佬士兵来到她家门口请求照顾,他们没有太多的食物,她尽力帮助他们,因为她希望远处会有一个善良的北方佬女人在家给她丈夫吃一顿饭。
这样的女强人,就是这么温柔善良体贴。她坚持相信斯佳丽和阿什莉,即使有人看到他们拥抱在一起,她也坚持相信他们,保护斯佳丽。她知道自己的身体再也承受不了分娩的痛苦,就坚持要给阿什莉再生一个孩子,最后终其一生都离开了亲人。
真的很棒。看着梅兰妮让我想起了很多中国古代的女人,她们那么善良,那么勤劳,那么互相关爱,然后默默无闻地衰老死亡。
整本书里,我最喜欢的角色是瑞特。他勇敢而执着,他能如此深爱斯佳丽十几年。他想保护斯佳丽,宠爱斯佳丽,照顾斯佳丽,让她对一切都感觉良好,但斯佳丽拒绝了。他说永恒的爱会被打磨,他的爱会被斯佳丽、艾希礼和斯佳丽愚蠢的固执打磨。他的心死了。当女儿离开他时,他的心再也没有回来。他说他从来没有耐心把自己剪好的裤子缝好,然后告诉自己这跟新的一样,欺骗自己。断了就断了,再也回不去了。即使修好了,上面还是会有裂缝,已经不是原来的了。
瑞德是个复杂的人。他家境不错,但还是不适应旧时代。他目光锐利,能在乱世中找到自己的路。他对自己的国家充满热情。尽管他知道自己会输,但他还是在最后一刻参军了。他爱斯佳丽,但他更了解斯佳丽,所以他从来不说,而是通过行动来表达,而斯佳丽从来不想了解他。最后他绝望了,一次次的失望让他没有勇气再试。他累了。
《飘》绝对是部值得再三品味的好书,文字优美,情节跌荡起伏、扣人心弦,虽然其中由于作者的主观因素,对于美国南北战争的评价并不客观和全面,但以文学角度来说,这绝对是一部绝世佳作,值得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