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听说过这样一件事,有位青年在一次事故中,从寒冷刺骨的河里就起数人后,终因长时间受冻导致双腿瘫痪。轮椅上的他说:我心痛的并不是双腿不能走路,而是,被我救起的那些人中,没有一个向我说过谢谢。为什么呢?中国人一向以知恩图报著称,可为什么在宝贵生命被拯救后没有人站出来,感激地说一声谢谢呢?简单的两个字关系了一个人的心境,既然如此,我们为什么不是着喊出来呢?
鲜花感恩雨露,因为雨露滋润它生长;苍鹰感恩长空,因为长空让它飞翔;鱼儿感恩江河,因为江河让它畅游。落叶在空中盘旋,谱写着一曲感恩的乐章,那是大树对滋养它大地的感恩;白云在蔚蓝的天空中飘荡,绘画着那一幅幅感人的画面,那是白云对哺育它的蓝天的感恩。因为感恩才会有这个多彩的社会,因为感恩才会有真挚的友情,因为感恩才让我们懂得了生命的真谛。
一缕温暖的阳光,让人感动;一声悦耳的鸟鸣,让人感动;一句关怀的话语,让人感动;一个灿烂的笑容,也让人感动。正因为这所有的感动,才让我懂得了感恩,学会了感恩。
鱼对水说,你看不到我的眼泪,因为我在你的怀抱中;水对鱼说,我能感觉到你的眼泪,因为你在我心中。鱼儿懂得了感恩,才能明白大海的博爱;大海学会了感恩,才会懂得鱼儿的深情。
对自然常怀感激,因为它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凭杖 ,我们都是赤条条的来,赤条条的去的人,不曾给它带来什么,确理所应当的享受它的甘泉,接受它的庇护,破坏它的面容。灿烂活泼的阳光,皎洁明亮的月亮,林间潺潺的小溪一颗感恩的心,枝头欢快的小鸟所有的一切都是如此使人愉悦,但我们不曾说出谢谢!我们不曾花钱买过烂漫盛开的鲜花,不曾买过变幻莫测的流云,不曾买过惊涛拍岸的大海,我们只是再花上践踏,辟出自己的道路;在地下挖出自上千年前遗留下来的资源;从森林捕获珍贵的皮毛,砍伐百年老树。自然任意让我们蹂躏,不曾说一个不,而人类,却从不说出谢谢!
对自然如此,对生活也更因如此。对生活常怀感激,因为它是证明我们活着的依据。感激是生活的次要条件,如果你正平凡着,就应该感激你没有遭受不幸;如果你正不幸着,就应该感激病痛没有降临;如果你正忍受病痛,就应该感激死亡没有出现;如果有一天我们必须面对死亡时,那生时的经历,曾让我们感到幸福的瞬间,更值得我们的感激。
常怀感激,就如在心中点燃一盏灯,灯的光芒,足以温暖冰冷的心灵,足以洞穿沉寂的黑暗。爱因斯坦有这样一盏灯,所以在他的获奖感言中提了这个又提了那个,却唯独没有自己;苏轼也有这样一盏灯,所以就算在被贬之后,也能在自然中逍遥,在生活中不败。
怀着感恩的心,去看待社会,看待父母,看待亲朋,你将会发现自己是多么快乐。放开你的胸怀,让霏霏细雨洗刷你心灵的污染。学会感恩,因为这会使世界更美好,使生活更加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