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强铁蹄的践踏,血泪相和的屈辱,这是生于积贫积弱的旧中国的一代人的境遇;天灾人祸的窘境,柳暗花明的希望,这是生于百废待兴的新中国的一代人的遭际。历史的烟尘滚滚而去,时至今日,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吾辈青年正应抓住机遇,担使命、迎挑战,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走好长征路,当立大志,抓住机遇。
志当存高远,因为志向正是指引青年的灯塔,决定了人生的航程,而正如鹏鸟趁海运风起,徙于南冥,将个人的志向与时代的浪潮相结合,紧抓机遇,立于潮头。这不仅有助于志向的实现,更能实现自我价值的升华。无论是“埋骨何须桑梓地”的青年毛泽东,“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周恩来,还是领导5G建设的申怡飞,攻克石墨烯超导难题的曹原,无不是把个人的志向与时代发展的需要结合,进而迸发出璀璨的光芒。故曰,走好长征路,吾辈青年定须立大志,抓机遇。
走好长征路,当肩道义,担使命。
一代人的志向融入了时代,造就了时代,时代也相应地给予这一代人特殊的使命,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剖开了吾辈青年使命的切面。使命是90后、00后医护人员忙碌工作的身影,使命是青年志愿者热情洋溢的服务,使命是普通人如你我居家封闭,网上学习的决绝与认真。使命是天职本分,使命是无私奉献,使命是共克时艰。羽翼渐丰的吾辈青年,真正担起了这座责任与使命的大山!然,山峦重叠,长路漫漫,更多的使命,仍会出现在你我面前,承担时代的使命,是我们应当肩负的道义。故曰:走好长征路,吾辈青年仍需肩负道义,担使命。
走好长征路,当斗风浪,迎挑战。
使命在肩,吾辈青年任重道远。而世界风云变幻,复兴大业更如逆水行舟,前方的路途险阻更甚,此时正当勇斗风浪,迎接挑战。且看脱贫攻坚的硬骨头,是秦玥飞、黄文秀们踏遍青山,把兴旺和富裕带进千家万户;且看霸权大国的科技封锁,是徐颖、康成斌们日夜求索,托起了我们自己神舟、北斗。内则有“法家拂士”,出则有“敌国外患”,作为最新鲜的血液,时代给我们的风浪与挑战,全都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注脚。青年是中流砥柱的力量,是时代的先锋军。故曰,走好长征路,必须斗风浪,迎挑战。
即使“雄关漫道真如铁”,吾辈青年仍当“乱云飞渡仍从容”。抓机遇,担使命,迎挑战,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回头却看,苍山如海,残阳如新,风景这边独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