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年的光阴,书香浅浅淡淡,伴随我烙下每一个成长的足迹。
尚在襁褓时,母亲温柔的歌谣伴我入梦乡;牙牙学语时,绘本里的英雄引我前行;七八岁时,梦想成为的是童话里的公主;豆蔻年华时,书籍带给我最美妙的回忆和最丰富的知识。书香似乎时时刻刻萦绕在我记忆的每一个角落,从未离开过。
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深以为然,因为我的每一次成长,每一次领悟,都是踏在书籍为我铺就的阶梯上。
我体会亲情,在朱自清的《背影》中。离别的车站、父亲笨拙的身影,我迷蒙的双眼,似乎看到了爸爸的身影。那年我突然病倒,爸爸从外地匆匆赶来,守在病床前至深夜,双眼里掩不尽的疲惫和困倦,却仍轻声安慰害怕的我。我望着爸爸的眼,似乎感受到了和朱自清先生一样的来自内心深处血浓于水的亲情的触动。那一刻,我好像明白了亲情。
我体会挫折,在笛福的《鲁宾逊漂流记》中。为了迎考,我晚上挑灯夜战,恨不得头悬梁,锥刺股,只为期末取得一个满意的成绩,但是结果却不尽人意。我从未感受到如此大的挫败感,似乎所有的努力被别人轻易否定,我迷茫,我沮丧。这时爸爸递给了我一本《鲁滨逊漂流记》,相比鲁滨逊而言,我的失败似乎算不得什么,但我的态度确显得我如此的幼稚和不堪一击。
如狄更斯所言,顽强的毅力改变可以征服世界上任何一座高峰。数次航海失败,流落荒岛27年,忍受寂寞与疾病的侵扰,他却从未轻易言弃,从未放弃希望,从未错过机会。而面临挫折自怨自艾的我,只把挫折当做绊脚石。而真正强大的人,是将挫折当做成功的垫脚石,命运给予的踏板。那一刻,我明白了如何面对挫折。
翻阅每一本书,经历不一样的人生,品味不一样的心境,我懂得了许多。一花一世界,一书也有一世界。这三千小世界中有无数人的悲欢离合在倾诉于你,有无数的阴晴圆缺等你品味。书香虽淡,却足以沁人心脾,书香虽浅,却是香远益清。冬日午后,阳光微醺,手捧一卷书,品味香茗。书香茶香,氤氲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