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向来都是冬夏长,春秋短,可这并不意味着北京的春秋不如其它地方精彩,尤其是北京的春天。
在我的印象中,北京的初春是最好的,无论是你走在纵横交错的小胡同里,还是宽敞的长安街上;无论是你漫步在古城墙下,还是钟鼓楼旁,当迎面的微风夹带着一丝阳光的暖意,掀起你心中那久违的浪潮般的阵阵萌动时,不错,北京的春天真的到来了。
清晨,空气中总是弥漫着寒冷的气息,如同冬日最后的一缕阴魂,严峻而沉重。可是太阳出来了,它的万丈光芒洒遍了大地,就像激光弹一样瞬间就把这冬天坚守的最后一块阵地驱散。
白天,太阳晒得刚刚好,那温度最惬人心意。在初春明媚的阳光下,你若留心就会发现,无论是路旁道边、还是街头巷尾,春天的花儿们像赶集一样的都争先恐后地展露出头角。先是金黄的迎春、然后是粉红的碧桃、雪白的梨花、奶白的玉兰、还有藕荷的丁香,五颜六色,异彩纷呈。一个个花团锦簇、姹紫嫣红,一个个你方开罢我登场,好不热闹。红杏枝头春意闹现在看来这句唐诗在春天的繁华景象面前真是逊色多了。在散步或眺望的不经意间,你还会发现有一些植物就想跟春天约好了一样也开始返青了,最显眼的当然是北京的柳树,它最耐得住风寒,每年冬天都是它最后掉落一片绿叶,春天又都是它最先吐出绿芽,昨天还是枯黄发干的柳枝,一夜之后却已经是风裁绿衣、柳眼舒青了。你要是细心还会发现在石头缝里,杂草中间,那些有名的没名的小东西们也都一个个当仁不让地钻出了地面,迫不及待地露出了它们那些稚嫩的小脑袋,这时候,用万象更新、欣欣向荣这个词来形容便再恰当不过了。
初春午后的阳光,与其它季节不同,似乎多了几分温热,而又不至于刺眼,这对于暮年的老人们太适宜不过了。广场上,公园里,你到处都能看见老人们成双成对、成排成列地坐在太阳光底下乘阳,若是刚好碰到好久不见的老友,肯定少不了要多寒暄一阵子了。他们愉悦地聊着平凡而又快乐的生活,共同分享着这份独属初春午后的平淡与闲逸。
春夜那就更没的说了。多彩的的夕阳刚刚缓缓落下,那一轮如洗的明月便升上了浩瀚的夜空,在融融的夜色中起航了。这时,你可以静下心来好好听听那春夜的薰风,你就会知道什么是心意陶醉;你再看看那月光下的小河,你就会明白什么是心怀荡漾。恋人们啊,你们依偎在故宫的角楼下面都在说些什么那,就不怕那夜风在摩挲着你们脸颊的时候也偷听到了你们的情话?就不怕这漫天的星星在照亮你们眼睛的时候也窃取了你们心中的秘密?不怕你身边的玫瑰、脚下的绿草?不怕那羡慕的鸟儿、嫉妒的云彩?我想,那大地泥土肯定用它的清香正在记载着一个又一个动人故事、一个又一个美丽的传说。
我爱这北京的春天,这充满着生命的喜乐、给人们以希冀和盼望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