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作文] 高三写景文章:门
门是一道风景,珠帘垂挂的门让人联想到闺房主人的美丽;园林里造型别致的门移步换景,赏心悦目;紫禁城门上九九八十一钉显示着傲慢的皇家气派;大观园中竹帘轻掩之门又蕴涵了几多柔情与韵致。最喜那一句“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一扇久叩不开的门,也许只是简陋的柴扉,却通往着百花争妍的另一洞天。或许,那门内的春色并不怎么特别,门外的春景也并不逊色,然而伫立于那儿的一扇门,此刻不动声色地将世界一分为二,任你去想像门那头世界的斑斓。门,之所以成为一道风景,其奥妙不只在其本身给人的直观感受,更在于它带给人一片无限遐想的天地。
门是一道屏障。关上房门,心情是放松的,做自己想做的事,生活得悠然自得,多好!门挡住了一切外来的喧嚣,让门内的人感到安全惬意。除了房门,每个人都有一扇透明度不同的心门。与房门不同的是,心门的“阻挡”是有选择性的:一个真挚恳切的声音往往可以轻而易举地叩开人的心门;相反,四处屡吃闭门羹的人,则要反思一下自己待人的诚意了。心门是必要的,但若仅仅关注自己的完整,忽略了门外世界的精彩,则只会在孤独寂寞中渐渐丧失生命的光彩。门是一个屏障,但引导人们从叩门的迟疑到推门而入的惊喜,才是它存在的更为重要的意义。
门是一道槛。众多莘莘学子眺望着复旦之门,那是一道令人望而生畏却又难以割舍的充满诱惑的槛。这道槛是高尚追求的指向标,是催人奋进的原动力。科学史上,有多少代人为了叩开真理的大门而呕心沥血艰难前行。这门到底有几重?没有谁知道。然而只要有这样一道槛,人类就会一如既往地前进着。曾经有许多人成功地越过了生死之门,经受住了金钱、权力与良知、责任的考验;可也有人只因一步之差而再无法返回真善美的世界。门里门外是两种截然不同的人生。当你努力跨越了这一道槛后,你才会笑着抹去额头的汗水,回眸已落在你身后的它。懂得欣赏门之景的人胸中有丘壑、是富有艺术情趣的;善于把握自己心灵之门又能叩开他人心门的人是睿智的,其生命是丰富多姿的;而一生始终为自己寻找一道道门,努力越过一道道槛的人,是真正热爱生活、生活得充实、辉煌的人。
写作范本: 初三写景作文(篇二)
冬天插着翅膀飞来了,带来了美好的事物。它没有春天的鸟语花香,也没有夏天的热情奔放;更没有秋天的丰收果实。而冬天,却默默不语,给人们带来了阵阵欢笑。
凛冽的寒风呼啸着,雪花纷纷扬扬地落下来,大地变成冰晶玉砌的世界,雪花各自找着自己喜欢的颜色,有的落在了瓦片上;有的落在了枝头上;有的落在了操场上;有的落在我的衣服上,变成一颗颗晶莹的露珠,美丽极了!
山坡上,一片银白色,土地好像盖着一层被子。原来是“冬姑娘”好心,生怕冻着,给土地盖上了一层厚厚的雪棉被。你瞧,“土地弟弟”正在舒服地睡觉呢!就好像孩子躺在妈妈的怀抱里,进入了甜蜜的梦乡!
小巷里,传来银铃般的笑声。原来,是一群小朋友在他们家门前堆雪人呢!他们动作熟练,不一会儿,便堆起一个大雪娃娃。可是,没鼻子呀?一个机灵的小朋友捡起一个小木条,这下总算解了难,他们围着雪人尽情欢跳。还有的小朋友在往天上扔雪球,天空上的雪球纵横交错,形成了一条白带。堆雪人、打雪仗、滑雪车这都是我们小朋友最爱玩的了,欢歌笑语回荡在小巷里久久不能消失。
冬天,给大地带来了无比的美丽,给土地蕴藏了许多生机。冬天给我们带来了无穷的乐趣。同时,冬天又是考验人们的好季节;有的人到了最冷的时候,还都出去坚持锻炼积极的工作,就像在严寒冬天里得梅花,有很多诗人赞叹了它愈是寒冷,愈是不屈向上、茁壮成长的精神。梅花香自苦寒来在这个季节里,我们会更加深刻的体验到。这真是勇敢者的季节呀!而有的人却害怕冰雪把他滑到,寒冷把他冻着,于是像缩头乌龟一样,整天躲在家里不敢出门。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经不起风吹雪打是成不了栋梁之材的说法。这也正是我更喜爱洁白无瑕冬季的最大理由了。
冬——我心中最喜欢的季节。
冬啊,我盼望着你早些到来,来的更猛烈些吧!
算起来,程小那来到餐馆,还差三天就一个月了。程小那想着,快发工资了,等发了工资,就给儿子买一身好看的衣服,寄回去。
外面,风很大,好像飘起了雪花。餐馆里,却是暖意融融。茶是刚沏上的,飘着淡淡的香味。菜是刚端来的,冒着热气。客人们一边用餐,一边兴致勃勃地围绕着某个话题随意侃聊,服务生们脸上挂着微微的笑意,穿梭于亮亮堂堂的大厅里,当然,也包括程小那。
程小那从传菜生托盘里端过一盘名叫夫妻肺片的凉菜,轻轻放到了一对夫妻模样的客人桌子上。那对时尚的小夫妻抬起头,不约而同地说了一声“谢谢”。轻轻淡淡的两个字,却像春天里一阵暖暖的风,吹开了程小那心中的花朵。
就在程小那转身的时候,却出现了一点小小的意外。一位传菜生端着一份紫菜蛋花汤走了过来,正好与刚刚转身的程小那撞了一下,还好,程小那反应很快,双手托住了传菜生手里的托盘。尽管这样,托盘上的碗还是晃动了几下,蛋花汤溅了出来,有好几滴落到了一位客人的衣服上。
程小那马上慌乱起来,她抽了两张餐巾纸,一边弯下身为客人擦衣服上的汤渍,一边红着脸说:“对不起,对不起。”那位头发油亮,在后脑勺扎了根马尾辫的男人甚至连头都没抬,拖着长腔说:“一声对不起就完事了?”
程小那站在那里不知所措,一双小手都搓红了。
小辫子男人说:“去,把你们老板叫来!”
“我赔,我赔好吗?”程小那低声说。
“一万三,你赔得起吗?”小辫子男人冷声说。
程小那一下子像掉进了冰窟窿,她望着小辫子男人冷峻的面孔,摇了摇头。“快一点,把你们老板叫来。”小辫子男人有点不耐烦了。
“我赔一千好吗?”程小那鼓足了勇气说。程小那说出这句的时候,心里又后悔了,一千块,是自己将近半个月的工资,这样的话,儿子的衣服成泡影了,还有,下个月的生活费哪里出呢?!
“笑话,你怎么好意思说出口,我这可是演出的服装,最少也要出五千。我的时间很宝贵,一分一秒都耽误不起,你不要磨蹭了,不然,我打110。”小辫子男人的话像刀子一样锋利。
程小那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她躲到角落里站着,眼泪顺着脸颊流了下来。一会儿,警察就来了。看样子,小辫子男人真的报警了。
警车开得很快,程小那心跳得比警车还要快,她茫然地望着车窗外闪闪烁烁的城市夜晚的灯火,不知道警车开往哪个方向。车窗外,飘舞着大片雪花,一片一片地像钻进了程小那的衣领里,凉透了后背,向周身蔓延。
处理事情的是一个高个子警察,他把小辫子男人和程小那带进了一间警务室。
大个子警察开门见山:“你们谁先说?”
大个子警察话还没落地,小辫子男人就抢了话茬:“我先说,我先说。”
于是,小辫子男人理直气壮地讲起了程小那怎么弄脏了他昂贵的演出服装。
大个子警察转过身对程小那说:“你愿意赔他吗?”
程小那想说什么,却什么也说不出来,只有眼泪涌了出来。
大个子警察想了想,对他们说:“下面,我要进行单独谈话,你俩一个一个地谈。”
大个子警察又对小辫子男人说:“刚才,是你先说的,现在,我要和她谈。你先到门外等着,等我们谈完了,你再过来。”
小辫子男人开门出去的时候,有凉风嗖嗖地吹进了屋子里,有雪花飞舞着钻进了屋子里。
大个子警察问程小那家乡是哪的,程小那说是河南的;大个子警察问孩子谁看着呢,程小那说爷爷奶奶看着呢;大个子警察问程小那家里还有几亩地,程小那说家里还有五亩地;大个子警察问程小那一亩地能收多少斤小麦,程小那说一亩地能收九百斤小麦……问来问去,程小那觉得好奇怪,这个大个子警察,跑题了吧?
回答大个子警察问话的时候,程小那看了看窗外,外面的风呼呼地刮着,大片大片的雪花飘着,走廊下的小辫子男人缩着脖子,搓着手,跺着脚。
大个子警察为程小那倒了一杯开水说:“喝点水,暖和一下。”
程小那喝了水,觉得挺暖和的。
不知不觉,一个小时就过去了。
程小那再往外面看,小辫子男人不知道什么时候走了。
这时,大个子警察对程小那说:“走,我送你回餐馆。”程小那说:“那个人呢?”大个子警察笑笑说:“早该到家了。”大个子警察又说:“我要告诉你的老板,今天不能扣你工资,还有,以后遇到这样的人,你先报警。”
此刻,车外雪花乱舞,而程小那心里的那个春天,却开始发芽吐绿了。
晨昏变化,四季交替,塞北江南,名山大川,小桥流水,花草树木,鸟语兽鸣,窗前藤蔓大自然景物摇曳多变,有的给人与温馨,有的给人与力量,有的给人与惬意,有的给人与启迪我们置身于大自然怀抱,享受大自然恩赐,同时,我们对它也常常产生热爱、崇尚、赞美之情,我们也常常借助大自然寄托情感,表达理想志趣。像这样的文章,只要我们翻开语文课本、报刊图书,查找、浏览网页,都可俯拾而来。中考作文也关注我们对大自然景物的观察、描写、体验,因而以自然景物为主题的作文题也就光临中考试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