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仔细观察,发现蚂蚁们分工不同。有看守家园的兵蚁,有勤劳的工蚁,还有忙碌的征粮蚁。它们正在认真而又有序地工作着。我想逗弄一下它们,于是我把面包扯了一小块,放在洞口。马上就有一只蚂蚁发现了面包,它用力地试着搬动,但是面包渣纹丝不动,接着它回家了。
我想,蚂蚁可能是放弃了。我刚要走,忽然,看见一群群的蚂蚁从洞内不断爬出蜂拥而上包围了面包。几只蚂蚁用后腿夹住面包渣向前拖(托),四周的蚂蚁也跟着一起拖(托),我似乎看见每只小蚂蚁都涨红了脸。不一会儿,面包渣就被小蚂蚁们拖回了家。这时,我看见有两只长着翅膀的蚂蚁出来了,这应该就是美丽的蚂蚁公主和英俊的蚂蚁王子吧,它们正用那细长的触角互相碰着,好像在告别昵!因为公主和王子就不会回来了。这是我从书中学到的,公主在别的地方建立新的家园,哺育后代,王子交配完之后,就在二十四小时之内死亡。想到这里,我有些悲伤。不过王子倒不伤感,告别之后,就和公主一起飞向了高空。
这时,另一边也出来了一些蚂蚁,它们好像正在欢送这两只离别的同伴。等这几群蚂蚁回巢后,我才发现它们的家竟然有两个洞口,一个大,一个小,这个小洞很隐蔽,大概这是蚂蚁遇见天敌的逃生通道。
通过这次观察,我从蚂蚁身上领悟到了团结一心的含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