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遇见暖,有了雨;春遇见冬,有了岁月;天遇见地,有了永恒。而我,遇见你,有了温暖和感动。
——题记
每个周末,都会陪母亲买菜。在清晨的菜场中,敲锣打鼓声、吆喝声、砍价声不绝于耳,白色的蒸汽从刚揭开的锅中溢出,硕大的铲子翻炒着板栗,甜腻的油香飘满窄窄的小巷。
蔬菜上带着晨露,青绿色的菜叶新鲜娇嫩,小贩们的招牌挂满喧嚷的市场,而母亲每次总会光顾一片小小的不起眼的角落。
那是一个老妇人的菜摊。老人坐在小板凳上,前面放了三四个用自家柳条编的篮子,上面盖着些棉布,棉布之下是新鲜的百合。篮子看起来很陈旧,有些枝条甚至已经开裂,小小的树枝从中探出,攲斜着,深棕色的篮子,看起来还算结实。老人不高,灰白的头发扎的整整齐齐,偶尔有一缕碎发,也捋得干净利索。一身棕色的上衣,宽大的黑色裤子,看上去很素净。
母亲很喜欢买她的百合熬粥,老人总是一边笑着卖百合,一边和来来往往的老人唠家常,眼角的皱纹也染上了一丝暖意。有人来时,她就这样欢欢喜喜的说话儿,无人时,她便搬到有阳光的地方眯着眼睛晒晒太阳。她的丈夫在好几年前因车祸去世了,天降灾祸让老人孑然一身。而她却平静的撑起了生活,用勇气和力量坚持着,用自然的笑容和温暖的话语感染着所有来买菜的主妇们。她早晨卖百合,卖完就收摊回家,下午经常出来散步,高兴起来还和几个老奶奶跳广场舞,人群中,她谈笑风生、笑靥如花。
她总说:“只要人还在,日子总会变好的。”
她还说:“我要告诉我的儿子,他的母亲很坚强。”
新鲜百合很快卖完了。老人折起小凳子,收了摊,胳膊上挽着空篮子,一步一步的走回家去,在微凉的春天里,她走过的路,开出了满地的花朵。
人遇见了人,就有了生命,也有了生活。遇见了老人我才明白:生活,本该是欢喜而充满阳光的。
作文借鉴: 初三文章(篇七)
幼年的我,总喜欢执着你的手,好奇地追问为什么你的手比我大,而你总是摸着我的头,笑道:“傻孩子,我要牵着你走呀!”
我渐渐长大,戴上了红领巾,加入了少先队,时光荏苒,依旧不变的是你牵着我的手的姿势。你的大手握着我的小手,手心的温暖源源不断地传来,我隐约感觉到你手掌中厚厚的老茧。你一步一步牵着我走,我们的背影被夕阳拉得很长,影子里的你依旧如此高大,你的手紧紧握着我的手。
还记得,有一次你带我去熙攘的集市买菜。你细心地挑选着菜并仔细地叮嘱我不要走开。而我却被远处缸里的小鱼吸引住了眼球,不禁踱步离开。等我回过神,你的身影早已消失在穿梭不断的人群。我茫然地寻找,却怎么也找不回那双温暖的手,我哭红了双眼。当我无助地停住了脚步,视线已变得模糊。这时,一双手紧紧地握住了我,抬起头,霓虹中的双眼还留着泪水。你拉起我,着急地说:“萍萍,你这孩子,你跑哪儿去了?”人群依旧川流不息。但你手心的温暖始终牵引着我,带来一生无法抹去的温暖。
最近,我去看你,猛然发现,岁月又无情地在你的脸上留下了一道道无法抹去的沟壑,你鬓角的白发又添了不少。你佝偻着身子,眼神闪烁着喜悦的光芒,提快步伐向我走来,依旧习惯地来握我的手。但是,无论怎么努力,却再也无法握紧我的手。那一刻,你的眼神黯淡了下来,不见我来时的喜悦,我沉默地握住你的手,轻轻地牵着你,在心里告诉自己我会牵着你,直到永远。我们执手离去的背影被夕阳辉映出生命细水长流的温暖。
你的前半生用来牵引我,你的后半生,我会牵着你的手,直至日暮夕阳之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