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是什么?世界大到地球,国家,宇宙,小到一分芝麻地。
轻轻拉开书柜,迎面扑来一股纸浆的香气,翻开书页,仿佛进入了另一个世界。书中的一个世界。
小时候,是那个完全分不清现实与幻想的时候,经常胡思乱想,想入非非。那是我所接触的书中的第一个世界—童话与传说中的世界。似乎想要与主人公有着类似的经历。
自从到了上学的年龄,我觉得童话似乎有些幼稚可笑。我喜欢上了读一些长篇小说或小说集。四大名著中,《西游记》让我明白了只有经历了千辛万苦,才可以成功。《三国演义》让我看见了罗贯中笔下的战争,民不聊生,也让我明白了天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政治道理。《水浒传》让我看清了起义的“内幕”。《红楼梦》我不欣赏—贾宝玉是个男的,但娘腔娘调。别的更别说了。但这四本书有个共同特点,情节跌宕起伏。让我经常因看书而吃饭时饭凉了。
高年级时,我喜欢上了中国作家鲁迅与日本作家野坂昭如的文章。鲁迅的《呐喊》一般人可能看不懂,但它用那种“骂人不带脏字”的笔法,让我看到了民国时期人名的苦难:狂人吃人的疯狂,阿Q的迷茫……等等。日本作家野坂昭如的《萤火虫之墓》是瞒着父母买的。因为爸妈认为日本文学中有“流毒”怕我中了。但我认为野坂昭如就好像“日本的鲁迅”,,清太对生的渴望难以得到。俊夫神智不明,毫无追求。战后的民不聊生。人性的残忍,刑法的残酷。……都表现的淋漓尽致,似乎让我对过去历史的认知有了新的感想。并让我对小说中的人物,或怜悯,或憎恶的感情油然而生。
如今,我又爱上了科幻小说。虽说是有一个“幻”字但是科幻小说让我感觉到它比现实还真实。《海底两万里》中的潜水艇被发明了,《地球到月球》中登月之梦被实现了。现代科幻小说《三体》让我对宇宙有了新的认知。总之,让我感受到了对未来世界乐观的期待。
总之,书籍从我小时候,伴随着我成长。充实着我的“小世界”,让我的世界丰富多彩,五味陈杂,精彩纷呈。我爱这个精彩纷呈的时间,我爱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