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多年,再一次踏上小巷那条高低错落的石板路,手指抚摸着斑驳的墙壁,在阳光的照耀下,心底腾起一股久违的温暖。
小时候,我家就住在这条小巷里,现如今,小巷就要拆迁了,我跟随家人一起来看望老邻居。木楼梯咯吱作响,由于间距很小,几乎要踮着脚尖上楼。以前的房子都有一个晒台,我们爬上晒台眺望远方,只见高楼林立,小巷被包围在其中。楼下的孩子快乐地奔跑、嬉闹,我仿佛看见了自己当年的影子。突然,脑海中浮现出一位老人慈祥的笑脸,于是我快步走下楼梯,去寻找记忆中那个熟悉的身影
走了很久,终于在巷口找到了他。远远地望着苍老的他,心中顿生一股伤感。阳光照耀着他,苍老的容颜,花白的头发,岁月的痕迹悄悄地爬上了他的额头、眼角,干枯的双手捧出一碗又一碗小馄饨,笑容可掬地递给每一位顾客。小时候的我有事没事就会上老伯那儿买上一碗小馄饨,那可是我童年时期最爱的美食。老伯看见我来了,总会偷偷地给我多盛几个,给我的时候,还眨眨眼给我个暗示。如果不是很忙,他就会坐在一旁看着我吃,我吃得越香,他笑得越开心。
想到这儿,我走上前去喊了一声老伯。我有些担心,怕他已经认不出我了。他抬起头,看着我,脸上露出慈祥的笑容:孩子,要来碗小馄饨吗?老伯,是我呀!您认不出我了吗?我有些着急。他又仔细看了看我,忽然,眼神中显露出一丝惊喜。是你啊,孩子,都长这么高了,真是女大十八变啊!一句亲切的话语,使那些关于老伯的记忆都浮现在了眼前
小时候,贪玩的我总是玩到很晚才肯回家。每次路过老伯的馄饨摊,他总会高高举起摊位前的灯,为我照亮回家的路,直到看不见我的背影了才把灯放下。想着想着,我不禁热泪盈眶,依旧是一碗热腾腾的小馄饨,身边依旧是慈祥的老伯,这温暖熟悉的情景,让我觉得分外亲切。看着面前的老伯,我似乎明白了些什么。其实,老伯不图什么,也不只为我举灯,换作别人他一定也会高高举起那盏灯,因为那灯的光亮来自心际的阳光。那是一份善良、一份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