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写作推荐 作文:关于责任的议论文高中
责任是一种尊重,也是一种气概。敢于承担责任的人才是英雄。
秋瑾曾说过中国陆沉人有责,天涯漂泊我无家。身为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的一员,又何尝不是这样呢!现在我们祖国是在发展,可是你们是否发觉,我们的母语正在被遗忘呢!我们身为炎黄子孙,有责任维护母语这一民族的生存发展之根。
还记得法国作家都德的《最后一课》吗?我忘不了韩麦尔先生在失去教授母语机会时那张惨白的脸,我忘不了不懂事的小弗朗士在最后一课的痛彻心扉,更忘不了我深深爱着的母语,是她让我第一次发出了妈妈的语音,是她让我与周围的人自如交流。是她让我了解到我们民族的博大精深,是她带给了我美的享受,是她让我体会到方块字的妙不可言
《最后一课》之所以引起全世界的共鸣,就是因为韩麦尔先生在课上发出的超越民族界限的声音:法语是世界上最漂亮的语言。这句话可以换成:任何语言都是最漂亮的语言,而对于我们来说,我们的母语汉语,是世界上最漂亮的语言。
我们有孔孟哲学,有百家争鸣,有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杜甫,有号称诗仙的李白。有宋词元曲,有《西游记》《红楼梦》。雄浑壮阔、简简单单的汉语告诉我们的竟是如此宽广的胸襟。传达给我们的竟是如此深刻的道理!怎么能让她被遗忘呢!
如果一个民族不重视他的母语文化,势必回走下坡路,在英语流行的今天,我们疯狂的学英语,却淡忘了自己的母语汉语。如今毛笔大概成稀有之物了,拿过毛笔的人很少,会写毛笔字的人更是少的可怜。可是,连日本都每周会有一节毛笔字课,而我们自己的国家都没有,难道我们不该反省一下吗?这样做我们对得起炎黄子孙这个称呼吗?
在这里,我要对那些能左右我们母语发展的大人先生们疾呼,重视英语没错,但请切记我们的母语才是最伟大的,请不要将英语和母语等量齐观,更不要将英语看得比母语还重,请观察汉语的现状,规范汉语的使用。救救我们的母语。不为别的,就因为炎黄子孙这个称呼,就因为这是我们的责任。
身为炎黄子孙,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拾回对母语尊重和热爱。将他的精髓发扬光大。
2022写作推荐 高中议论文(篇七)
卡耐基说:“有备无患,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不为明天做准备的人永远没有未来。”诚然,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的祖国也在一天天进步,科技的发展绝非偶然,而是锲而不舍,水滴石穿的结果。
移动支付,这是中国速度。你可以出门不带一分钱,只需一部手机,就能让你舒适轻松地过完一整天。小到乡镇中的小卖部,大到购车买房,你都可以使用它。轻轻一扫,完成支付,这是在外国人眼中难以想象的。
共享单车,这是中国速度。往往人们在出行中,总是会遇到坐公交车后距离目的地还有一段距离,如果携带的物品较多,步行起来就显得困难,怎么办?共享单车就完美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大街上摆放着整整齐齐的“小黄车”、“小蓝车”轻轻一扫就可以骑走,到达目的地后停在规定区域就可以了,非常贴心地满足了我们的需求。
高速铁路,这是中国速度。铁路,使中国变成了一张巨大的网,各处的高铁线,也连接起了各地国人的心。尤其是对于那些不适合乘坐飞机的人群,往常只能选择火车出行,如今,高铁的速度是普通火车速度的几倍,效率也不逊色于飞机。因此,越来越快的速度将人们的距离拉的越来越近。
外卖点餐,这是中国速度。中国有成千上万个尽职尽责的外卖小哥,他们奔波于城市的大街小巷,只为顾客可以吃上热腾腾的餐食。速度快,效率高,服务好,只为你的“五星好评”而竭诚服务。
我们可以乘坐高铁走向全国各地,便利的共享单车带我们走街串巷,衣食住行,手机轻轻一扫便可高枕无忧……我们的生活已然是成了外国朋友羡慕的样子。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奋斗则国奋斗,身为时代青年,我们应为国家奋斗,为自己奋斗,共创祖国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