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参考】 初三议论文:学海无涯(四)其二
常言道:“书中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古今中外的众多名人用他们独特的方式苦苦追求着自己的理想,哪怕他们早已成为星追月捧,人人崇敬的学术也没有丝毫的懈怠,只因为他们的理想更远大,他们的目的更崇高。
对于弱者,他们不敢轻易尝试扬帆远航的激情,因为他们弱小,所以永远不能享受乘风破浪,在风雨中拼搏的畅快;对于懦夫,他们不敢体味攀登的愉快,因此他们懦弱,所以永远不能享受勇往直前,在攀登中征服的愉悦;对于愚者,他们不敢向无涯学海发起挑战,因为愚味,所以他们总是被杜绝在高雅的学术殿堂之分,永远不能享受知识的洗礼……
面对大海,勇者也会感叹自己的渺小;面对历史的长河,伟人也会感慨生命的短暂;面对浩瀚的知识海洋,也会感怀自己的肤浅。这时,或许只有懦夫会庆幸自己从未挑战过海洋;只有小人会为自己的蹉跎岁月感到骄傲;只有愚者会卖弃知识,炫耀自己“知识渊博”……人,只有在受伤之后才会学着坚强;只有在奋力拼搏之后才看到世界的精彩;只有对比之后才发现自己的对手真的很强。
马克思为人类的解放事业孜孜不倦的奋斗之后才发现自己的知识依旧浅薄,于是以52岁的“高龄”自学俄语;居里夫人刻苦勤奋之后的感觉学术上的需进取,于是在成为世界上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奖的女科学家之后一头扎进实验室;比尔。盖茨在成为举世瞩目的IT巨子之后仍然虚心听取下属的“O”(噢,比尔,你做错了。)因为感觉自身仍需向发达国家学习,中国的航天人在享受“神州五号”的喜悦之后仍坚定地提出了“奔月”。
我们作为仍然坐在教学中的为着高考作最后努力的学生,可以深刻体味越是深入越是能够发现自己的不足的感受,所以即使再累,再苦我们也不会放弃。或许我们不能取得胜利,可只要我们还在努力,我相信生活不会亏待我们。朋友,学海无涯,让我们一起苦作舟,让我们向目标迈进,让我们更加靠近成功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