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田野是我打从心底就喜欢的,油菜花在温暖的阳光下反射出金色的光芒,和煦的春风在田野上翻着跟头,冲刷着金色的花瓣,过了几个月,油菜地便不知不觉成了一片片绿色的草地,还有上些零碎的花瓣留在上面。知了、蛐蛐在树上、在地里亮起喉咙高歌,唱响了整个夏季的欢乐。秋天,棉花从含苞待放的小女孩已经变成了一朵朵落在枝头的雪花,它们一个个露出脑袋,仰望蓝天,大口大口地呼吸新鲜空气。
小时候,我就爱在田埂上跑很刺激,田埂两旁就是菜地,田埂细细的,向远方弯弯曲曲地向前方伸去,仿佛织起了一条大网。偶尔会有几个叔叔伯伯挑着担走啊走,担子里挑满了菜。农民是一年到头都不会停的,即便这样,在老家我照例不用帮爷爷奶奶干活,像一个来自皇宫的小公主处处受优待。不过我还是会好奇地过去“帮忙”,最喜欢在秋收后打麦子,拿着比自己身高长了许多的木耙子,推着堆得向小丘似的麦堆里,推来推去。我力气小,有时候还推不动,就用手弄得平平的,再来回跑。我那时不知道为什么要打麦子,只知道模仿大人的样子。
有时候,和几个小朋友一起去挖蚯蚓(他们全都是偷懒,从地里偷跑出来玩的),用镰刀在有点湿的泥土里挖一下马上就会有几只可怜的蚯蚓被我们几个小恶魔给逮着了。我小心翼翼地把它放在手上,生怕它滑掉,蚯蚓在我手中苦苦呻吟,但很快他们就要成为鱼的诱饵了。我们马上跑向附近的小河滩,那里的水不深,但很清,清得可以看见底下的细沙细石。有时也可以看见小小的鱼,虾在石缝里游来游去,一部分人做自制鱼竿,一部分人在用捡来的铁丝穿蚯蚓,现在看来,那种鱼午是不是有点“愿者上钩”的意义了呢?我们当然什么也没钓到,但还是很乐此不疲,直到夕阳涂满了天空,才收拾东西回家。
又路过了田野,那金灿灿的油菜花向我们招手,草丛间蛙声不断仿佛在唱骊歌,向我们告别,一下子觉得很受欢迎似的,伴着夕阳,朝着炊烟行进。
家乡的田野,童年的故事历历在目,都是一本回忆画册上一幅幅美好的画,都有是留在我心底的风景,那些美好的回忆便拼成了童年拼图,永远留在我的心理。
黑夜无风,月光洒向大地,照亮黑暗中的影子,银色的大地上,站着失落的人儿。——题记
寂静的河畔,路灯点缀着天空,河水平静得像个深渊,只是偶尔泛起粼粼涟漪。桥上,车灯飞驰而过,划过美丽的直线,无限的延长,消失在不可邂逅的远方。情侣站在桥栏边,依偎着,喃喃私语。我从桥上走过,远方高楼的窗子里闪着旖旎的灯光,排列成好看的图案。
我想天堂一定不像人们描述的那样美好,它寒冷、寂寞,悲凉充斥着整个天堂,那儿没有美丽的爱情。我伸出双手,想接住嫦娥洒下来的思念,他混着月光从指间滑过,很柔和的,像是怕惊扰幸福的人们。月光洒的遍地都是,于是人间有了思念这个又苦又涩的东西。
忧伤思愁黄叶落花似的从眼前掠过,冰凉凉的,几道黄昏的余辉写下,透过淡蓝的水面,照的眼睛里一片金黄。点点滴滴,迎着窗前的灯光,折射出湿湿的光,在氤氲的空气和迷离的夜气之后,一点点黄晕的光泛滥开去,随着思念消融化成风。
轻轻带上耳塞,把音量调低,在接近零点的时刻按下播放键,忧伤而淡定的中性音寂静降落,忽男忽女毫无痕迹的转音,渐渐扬起的那几个钢琴键下的琴声的单纯重复……
运出飘来淡淡的栀子花香,花苞慢慢张开。幽香,是思念的味道;花瓣,是思念的人儿;露珠,是思念是落下的眼泪。花瓣一片片的掉,人们一个个离去……
我要带走一朵栀子花,我要把我们的思念带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