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我一次次地想着初三的样子会如何,一遍遍地听着亲戚朋友勉励的话,听到同学们一声声“我初三了!”的感慨。整理书包的时候,指缝间抽出被压皱的初三单词卷,伸手将它抚平,和以前一样。我的心中好像涟漪微动,一块石头投入平静的水面,我猛地意识到:“哦,初三了!”
初三,搬了新宿舍。晚上看到床上的细布,像是倒挂的蓬软青草。布很素净,仿佛将湛蓝的天空刻在上面,是家中没有的花色,大抵是前面的学姐留下的吧。宿舍里逐渐热闹起来,同学们也三三两两地来了,又是一批新的舍友,我突然意识到这是第三次搬宿舍了。空调的风凉丝丝的,在肌肤上留下沁凉的感触,“呼呼”像是急促的喘息声,空调似是宿舍的第三个同学。我又想到,前两个学期,我是如此不耐地用手扇风,那空调如木讷的哑巴,从不张嘴。在那刻,“哦,初三了!”的感触如潮汐般涌上心头。
初三了,换了新教室。一边抱怨教室难寻,一边嫌弃楼层太高。过道中的铁闸门未开启,只得骂骂咧咧地绕路而走。路过先前的教室,桌上还堆积着一摞杂志,似是静候他人翻阅。框中的相册还没换掉,里面还有我咧着嘴傻笑的样子。可不知道为什么,就觉得这像是一幅壁画上又镶上了一幅小画。绕了几处到教室,我的眼光对应到捕捉的人,搜寻着记忆处前后桌是谁,很不确定地坐下。在那刻,我又惘惘然意识到一个崭新的教室,是第三个教室了。“哦,初三了!”的感触如潮汐般在我的心口浪尖打转。
初三了,窗外的樱树依旧嫩绿。树叶郁郁葱葱,枝丫探出它们活泼小脑袋,一丛一丛的,像是油光的头发。树,似一位位巨人,每天都精心打理着自己,然后抬着眼眸望着来来往往的师生。我看到每片叶子是绚丽成花的精灵,在梢枝上打俏起舞。他们努力地往上蹿,憋足劲与远处的山比身高。“吱嘎知了……”小小的蝉鸣声也响起了,小飞虫们也在每个夏天做好加油助威的准备,即便只是枯燥地重复,也会一直嚷着。几棵树,几只虫,在不经意间陪伴我两年,也渐渐成为一景。我想是花开,在春,学校的樱花总绽开笑颜,在花枝间一颤一颤,坦坦率率地面对风浪,不躲不垂。我突然意识到,已看过两年的樱花,现在正在看绿叶。“哦,我初三了!”的感触便如潮汐般在我的心里涨着。
那么多的事情向我证明我初三了,可我仍装出一副恍然大悟的样子。风影掠过,绿叶摇缀,我才明白,我掉入了无底的深洞,我在一次次逃避初三,又在一次次不情不愿去接受事实。就如校园中的满地落叶,经不起一点风霜,不想要一点艰苦,选择刚开学就将自己散落在地上。
我终于明白,“哦,我初三了!”是对自己的敷衍。我总是一次次地回想初一初二,那时我在无畏与期待中踏入了初中,而现在我终于明白,也终于决定要这样子踏入初三。写作文时,自然会不自主地故作高深,又在颜老师一次次的强调中去修改。上数学课时,看江老师拿着木尺指指画画,心中想笑又忍住将注意力放到题目中。回答英语老师的问题时,仍会担心单词读错而变得小心翼翼……初三开始了,我已准备好!我将努力,像之前充满动力与期待,要更认真,更勇敢。
来年校园的花开我依旧会看,看它如何治愈我所有的疲劳和懒惰,我更想,将自己开成花,早先一步在心中盛开。在那时,芬芳惊人……
“哦,我初三了!”这下一个个“!”听着一遍遍熟悉的自我感慨,我更该对自己说:“初三,我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