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日,与友共游于甘文,虽天阴气冷,快然自足,感慨万千。时隔数月,幸有逢于此。
登梯于竹楼,眺望于此。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此地有碧江红林,轻鸥白鹭;又有银虾金蟹,戏于软泥之上。席于此,听鸟兽虫鸣,赋前人佳句。霎间,百恼已弃于九江;置身林间,品闻泥香,赏观绿林红荫,可谓快矣!居此娟地,由欣于田园。
仰于苍穹,几行白鹭同语;俯于潭溪,百尾鱼虾共游。时值腊月,天寒地冻,然亦有群鸟绿林,飞鱼激湍,胜是春夏。如此好景,颇感欣狂。
清风一絮,百树招摇,犹置身于碧海,泛舟于青沧。虽遭风浪,不悔其志也。行于日出之向,有感于宇宙之大,深感微渺。然心之宽广,何以用乎?
余观夫甘文盛壮,所以兴怀。本不善尘网,独好丘山。今有观此佳景,更甚余心。若居于此,躬耕于溪野,野钓于绿潭,虽无居庙堂之权,亦无处闹市之繁,心亦乐之。人本自然,亦将返世自然,乃知其怡然;有如浩空之鸥鹭,青海之鱼豚,无束也。余以为,此乃人生之谛也。于是赋诗一首,以寄余怀。
曰:“朝闻鸥鸟暮卧松,夜渡碧水戏鱼虫。居身桃源心潮涌,自然吾心安感空?”
“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我从粤西那古老的小镇中走出,来到这喧闹的城市已经两年了。或许是因为我血脉深处那香草的气息吧,我始终跟这繁华的都市格格不入。每当夜深人静,午夜梦回之时,我总是忆起故乡的小桥流水,以及那白发苍苍的父母双亲。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今夜,是中秋之夜。“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故乡的父母亲呀,你是否也正在明月之下,思念着远方的游子,默默地祝福着他,希望他快快归来呢?
吃过晚饭,同学们都去参加班里面举行的中秋晚会了,就只剩下我一个人在宿舍默默地发呆其实我也很想跟着同学们去参加晚会,体验那节日的喧嚣与繁闹但,那一样样,就如千斤巨石一般压在我的心头,让我喘不过气来其实我也明白,我,跟他们不一样,那不是属于我的国度,我的世界有的除了清冷还是清冷。
同学们都说我是一个爱上孤独的人,其实我并不喜欢孤独,相反,我非常害怕孤独但我知道我走不进他们的世界,我只能在远处偷偷地望着他们感受他们青春的热情与热闹。
有人说我像那只在沙漠中孤独前行的狼,无论痛苦还是哀伤,我都自己一个人默默地承担。
其实我不是那只在沙漠中孤独前行的狼,我只是一只掉队的羚羊,我在他们的背后追逐着他们,我可以看见他们的背影,却永远也走不到他们的身边。
宿舍后面的体育馆正有人在放孔明灯,听着他们充满激情的声音,我那冰冷的心田刹那间流过一道暖流,但转眼间就消失不见了,就好像它从来都没有在这个世界上出现过一样。
手机的铃声突然间在耳边响起,是她,她终于回我短信了。
这应该是一件值得非常高兴的事情呀,但为什么我的眼眶刹那间就弥漫着迷雾,为什么我的心会有淡淡的疼痛,就像刀尖轻轻地划过心田一般。
“放弃吧,我们之间的距离太遥远。”
呵,原来世界上最远距离不是从南极到北极,而是我站在你的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原来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我站在你的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而是我们明明相爱,却不能够在一起;原来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我们明明相爱却不能够在一起,而是你明知道我爱你,我却永远也走不进你的心里。
中秋之夜,可惜,陪伴在她身边的人不是我;可惜,紧紧拥抱着她的不是我,可惜,陪伴着她走过中秋的也不是我在她心中我只是过客,而我,也许,永远只能远远地望着她。
“乳鸦啼散玉屏空,一枕新凉一扇凉。睡起秋声无觅处,满阶梧叶月明中。”秋临冬又近,然而,我的春天啊,你何时才能到来呢?我默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