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作文] 高三高中作文:合唱
乐起,小弦切切如私语,乐中,大弦嘈嘈如急雨,乐终,此生不悔入华夏。
──题记
心潮澎湃,热血沸腾!这是我观看庆党成立百年电视剧《觉醒年代》的第一感受。剧中觉醒的中国知识分子和热血青年合唱的一曲曲救国救民之歌,让人时时热泪盈眶。
序幕──黑暗之中,先行者吹响嘹亮号角。
一百年前,中华大地满目疮痍,民苦国弱。黑暗之中,陈独秀来了,他带着《新青年》杂志,高歌着德先生与赛先生向民众款款走来。李大钊也来了,他一手捧着马克思主义,一手引领着工人阶级,歌唱着《八小时之歌》来了。他们像一阵风,掀起新文化运动的思想高潮;他们又像一束光,照亮迷茫的人们前行的道路。两位先行者吹响斗争的号角,谱写篇篇经典文章,用实际行动与封建旧势力和西方列强作斗争,在热血爱国青年心中撒下救国救民的种子。
高潮──群雄奋起,齐心协力高歌正义。
局势动荡中,一批批英雄人物前仆后继,他们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他思想自由,兼容并包,为邀请陈独秀来北大任教,三顾茅庐、程门立雪,体现他求贤若渴的精神,他是北大的守护者──蔡元培;他卓尔不群,孤傲犀利,紧皱的眉头代表思想的沸腾,他用笔做武器,从《狂人日记》到《阿Q正传》,无一不是他对这吃人社会的批判,他是当今语文课本中的大神──鲁迅;他意气风发,沉稳老成,抱着《新青年》杂志在雨中奔跑,发出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呼唤,他是青年毛泽东还有太多太多令人感动的面孔,太多太多身已许国难许卿的故事。其中,最令我心灵震憾的,是陈独秀二子──陈延年、陈乔年的感人故事。我清晰地记得刑场上,陈延年因坚决不跪,被刽子手乱刀砍死的情景,那一年他29岁;还记得同为革命者的弟弟陈乔年被捕,受尽重刑始终严守党的秘密,他牺牲前的那句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这句话让我泪流满面,那一年,他26岁。少年徒手摘星,将光洒满我们全身,他们却凋零在最美的年纪。
终章──国泰民安,星星之火代代传唱。
一百年后,山河犹在,国泰民安。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话筒递给吾辈,英雄的故事代代传唱。故事里,有国人万众一心打败新冠病毒的伟大奇迹,有国人众志成城抗洪救灾的惊天壮举,有奥运会上体育健儿屡创佳绩的传奇,有神州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圆满成功的辉煌历史合唱面孔年年变换,赤子之心永远不变。先烈们用生命为我们换来如今的盛世,这是属于我们的舞台,这是属于我们的合唱,吾辈当自强!
《觉醒年代》有续集吗?
你现在的幸福生活,就是续集,
爱国是华夏儿女合唱的主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