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人的尴尬,金秋九月,春种秋收,人们说是收获的季节,多数人沉浸于收获的喜悦之中,而身为农民的我,如今已近不或之年,在外漂泊了近二十年,混得是穷酸。落魄,兜里的钱经常是捉襟见肘,很有点像鲁迅笔下的孔乙己,手里拿着一小碟茴香豆数道:“多乎哉,不多也”。从小到大,贫穷都是我的影子,任凭我拼命挣扎,最终也未能摆脱它的缠绕,这也许是命中注定的吧。
我的生命是从一个偏僻小山村开始的,父辈依山而居,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面朝黄土背朝天,用简单的方式维持着生命,过着衣不遮体,食不果腹的生活。我也过早地承受着小伙伴的白眼与歧视。后因母亲病逝,父亲病重,家中连三十几元学费都交不起,十五岁的我不得不在人们的叹息声中辍学,当我用孱弱的身体接过父辈的锄头时,持续几年的干旱把我的现实梦击得粉碎。我才知道,上帝是不同情弱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