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天,总是高远的,蓝蓝的;云,总是淡淡的、白白的,空气里会更多些清神沁脾的凉爽气息。站在高处眺望,心旷神怡,思绪万千。
头顶,是一片浅浅的蓝天,想澄清净洁的琼浆甘露,不杂一丝尘埃。这是只有秋天才能见到的天,蓝天,是圣洁的秋神将你净化了——或是大自然母亲对你多了些偏爱……啊,心纯洁,才能身爽净。蓝天,你是要向我说这些话吗?
微风吹来了一朵白云,淡淡的,荡荡的,无一点杂色,像孩子放出来的风筝,那拖的长长的云尾,便是云筝的白纱飘带,云飘得多高啊!噢,无杂念,才能飞凌空。白云,你是为显示这,才飞舞飘荡的吗?
白云飞向金色的太阳,把太阳融进了天里云间。太阳神在微笑,把暖暖的光从云幔中射出,照得世界发亮。太阳,是温暖能源的宝库,更是贡献给予的榜样。噢,献出热,才能得到温暖。秋阳,你告诉人们的是这吗?
忽然吹过一阵风,抖得树叶飕飕的作响。风带着一股凉意,使人感到秋收已过,天将转凉。风儿,是你顽皮地吹开了冬天的半扇门——或是滚入了雪姑娘的转身处了?
噢,庆收获,更不能头发懵。风儿,你挟来冷讯,是为这桩吗?
秋日晴朗的午后,我站在这高高的地方,看到蓝蓝的天,白白的云,圆圆的日,黄黄的叶,茫茫的远山;鸣转的鸟儿,乳白色的轻烟,橙黄的屋顶……一切一切,你们在告诉我什么呢?在这空明的环境里,一切,都变得那样容易理解;心灵,像被洗涤过一样,无一丝杂念,只有思想在升华。
爽秋啊,你懂得被圣洁化了的喜悦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