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来人往,仅剩我一人独留空旷。
小曾过年就走,大概要在英国待六、七年,她说没有理由让某人等那么久,为了某人的幸福她要跟她分手,可几天后她还说发来短信:小心,圣诞节送对象什么好啊?我说当初那是谁非说要分手的?她就用一贯的装傻作风回我:啊?谁呀?我不知道啊!
手机揣进兜里后,我就开始嘿嘿地笑。小曾这种人性格很好,某人等她是值得的。我一直觉得她们LES的感情比街上热吻的小情侣们要好得多。
对于小曾要离开这件事情,我其实一直很难受,可还是像她要转去青岛学英语前在一中留的最后一晚那样,忍着难受和不舍说了些类似于“好好学”的话,最后看了她一眼就下楼梯了。往校外走,眼泪就嵌在眼眶里,终于还是被我忍住了没有掉下来。
她去青岛的前一晚8、9点,我们在墨河边儿的石阶上坐着喝啤酒,被夜色包围着,不被察觉地,我哭了。
刚刚适应了没有小曾和她写的纸条的日子,对门儿也走了。
对门儿是高中刚开学没几天搬到我家对面202住的小若。第一次见面是走在路上的时候,我正驮着书包迈着大步往学校走,突然有人用力拍了我的左肩膀,还“嘿!”了一声,我不免被吓得哆嗦了一下。她说她是23班的小若,本来住宿,但因为实在受不了班主任那张嘴,于是搬出来租了房子。我被她的热情搞得很无语,也就随便“哦”了一声。在陌生人面前,我会把自己泼妇骂街的样子藏得严严实实。
于是,上放学的路上有了个伴儿。
小若很瘦很美,家境不错。刚认识那会儿我特受不了她内种“有钱人的傲气”,后来发现这是根本没有的事儿。小若跟我都是外向能疯的丫头,不过她没有我大咧,她说她对语言方面的东西一直有障碍,她数学能考班里第一名,英语就能考倒数第一。遇上一大串儿方块字描述的数学应用题,她就死活看不懂。再障碍也好过我吧?我数学不及格,英语不及格,好像唯一及格的就是语文,可现在学句子结构、判断句式、主谓宾定语状语什么的,我直犯晕。作文也就比平常分高个一两分罢了,算起来我是个什么都不出色的娃。
我们常常上课聊短信,其实俩班儿估计也就十几米的距离吧?聊到最后我鬼哭狼嚎地抱怨没话费了,她就笑着看我的疯癫样儿。
有次小若的班主任没收了他们班一男生的手机,联系人里存着她的号码,内位“可亲可敬”的班主任拨了她的电话,当时正上英语,她挂了电话回了条短信过去:打电话干什么?结果下了课,她就被那位“可亲可敬”的班主任叫了出去,把她狠狠地教育了一通然后逼她交手机,我相信是个人都不会乖乖把自己的宝贝手机放在班主任的手中。她跟老师说手机在她弟弟那,短信的事儿她说可能是她弟弟发的。可老师不信,非逼她交,她回教室坐在位上,班主任就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儿把她从座位上揪了出去。这些都是回家路上小若哭着跟我说的,我听完还骂了一句粗口。这老师再怎么说,也得给学生留点自尊啊!何况还是女同学!
那天一打放学铃我就冲到厕所去了,等我屁颠儿屁颠儿地奔出来的时候,小若被她的朋友围着,趴在我同位儿身上不停地哭,我真想把她揽到怀里抱抱她。有时候看到女生哭,我都很想把她们揽到怀里,我太高估自己,以为自己的怀抱能温暖到止住眼泪,修补心灵。可我又没有男人的大度和包容。
这件事过后她就吵着要转学,期间跟班主任又吵了几次,后来直接跟班主任杠上了,泪没少流,气也没少受,但时间总归是伤口的良药,在被逼交了手机和检查后,转学的事儿也就随着时间过去了。
我们依旧每天嚷嚷着走在大街上,发短信批判应试教育,可是批判终究只是批判,到头来我们还是要被考试压得人不人鬼不鬼。期末前的最后一次月考被提到了元旦,我们还受到了考不过就要补考的恐吓,对于已经破罐子破摔彻底不学了的我们,补考是赤裸裸的现实,就算补考100次,也绝对过不了……那段时间气氛很压抑,班主任、任课老师、级部主任每天强调好好学习的重要性,好听的难听的都说了不少。脑子里每天充斥着一张张逼良民死命学习的狰狞面孔和不中听的话,烦躁和郁闷也只能靠挺摇滚暂时压一压,过后又开始精神折磨。
出国就是我在这种情况下提出的意见,学习不好的主要原因,是我们受不了中国包裹着“素质教育”的糖衣,里面却是“应试教育”的教育方式,可是我的家长不同意,她的家长却已经给她联系好了国内的外语学校和英国的中学。我求家人把我送出去,他们说要花很多钱,钱!又是钱!于是我只能无奈地跟她告别,也告别了一起上放学,一起欢笑一起悲伤的日子。
她在学校的最后一天,学校让各班组织元旦联欢,我没参加班里的联欢,偷着跟她和几个朋友一起躲到办公楼顶楼的活动室里撕满教室都是的《款冬》月报,然后把报纸碎片抛向屋顶。小若扔报纸的时候表情很悲伤,她却还在用笑声极力掩盖内心的留恋与对教育的憎恶,后来我和乔乔坐在活动室的门口,眼睛因为想极力忍住泪水而疼痛。
最真实的小若是在KTV里攥着啤酒瓶吼歌的她,白色屏幕反射投影机投出的绚丽的光,映在她脸上。
而现在,当我已习惯身旁有个人陪我说笑跟我发牢骚,提醒我不要踩古力盖时,就无法再次习惯一个人来回走那条熟悉的陌生道路。当我已习惯晚自习的课间跑到楼下跟人家互换纸条的时候,就无法再次习惯课间站在嘈杂的走廊上看节能灯被窗框分割后投到大理石上的孤独。
生命中匆匆而过身影,属于每次黑夜与黎明……
此文,写给生命中两个很重要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