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借鉴] 高中生学生作文故乡的秋
秋花惨淡秋草黄,耿耿秋灯秋夜长。已觉秋窗秋不尽,那堪风雨助秋凉。曹雪芹的《秋窗风雨夕》将秋天描写得淋漓尽致。写出了秋的悲凉,但故乡的秋却并不是这样的。
北方人常说春脖子短,但我想说江南的秋比北方的春脖子更短。这话怎么说呢?你或许感到疑惑,下面就听我来说说吧。
家乡的秋天经常是湿漉漉的,几个月下来,雨天几乎占了一大半。在每一天阴沉而多雨的天气里,期待明天的天晴,有人曾这样说:问长沙晴为何物,只叫人以身来等。不过故乡的雨多而温婉,没有大风暴雨的强烈,只有淅淅沥沥般如丝如缕的情节,这样的季节并没有想象中的浪漫,有的只有无限的懊恼和烦燥,而这样的天气会一直陪伴你度过完整整一个秋天,直至寒冬的来临。
故乡的秋天有点像春天,只是温度低了一点,所以更多的时候我会喜欢的。一场霜降下来以后,我兴高采烈地来到了岳麓山,此时的岳麓山有了很大的变化。正如杜牧所说: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每逢秋天,我都会来到岳麓山,观看《沁园春长沙》中所描绘的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来到岳麓山看枫叶的人很多,让这里的气氛变得很活跃,枫叶也好像凑热闹似的开得更红了。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这是范仲淹的《苏幕遮》中所描绘的秋,秋,其实也是一个美好的季节,是一个收获的季节。在我们老家,每到这个时候,稻田里金灿灿的一片,秋风吹过,激起一层层麦浪,美丽极了。每家每户的人都会出来收割,忙得热火朝天,好一派热闹的景象,每户人家的家门口总会晒着一地的稻谷。屋后,桔子树上挂满了黄橙橙的桔子,让人垂涎欲滴。有的人家的院子里还种着各种菊花,一团团,一簇簇,漂亮极了,给院子增添了秋天的气息。屋前,桂花飘香,一阵风吹过,鼻间萦绕着桂花清淡的香味,沁人心脾,忍不住深呼吸一下,想要留住这醉人的香。
我迷恋着故乡的秋!秋--绚丽多彩的时节,果实收获的时节,欣欣向荣的时节。故乡的秋我爱你,我忘不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