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的时候经常去小溪里玩,突然发现自己长的倒影。我妈把我叫回家,我爸站在前厅等我回来。
"青儿,当你说是个女人时,你得表现得像你妈妈一样——你的裙子上一定有墨水。"爸爸轻轻揉着我的肩膀说。
我没说话,妈妈把我领到侧门后面的书房。那是我第一次踏上这个门槛。观赏窗缘半闭,隐约可见青翠细竹——节点分明。妈妈示意我坐下,在紫檀方桌上擦了一张月亮宣纸,低下头轻声说:“以后妈妈先教你读书。然后让你爷爷和你爸爸带你写诗。”
之后的每一个秋冬,我都静静的坐在大方桌旁,偶尔闻到兰花特有的清香,笔尖淡泊的墨香。最近听到隔壁六太太的一些传言。他们不满意,说就算女人再出格,也不一定会来我这一点。不要呆在闺房里绣鸳鸯,抹红脂,和一群大男人一起走着赶世界,脸上的光彩都没了!-有趣!在我所做的“来自德国”中。
我妈妈对我说:“别慌,青儿。我妈过去也陷入过这样的情况,我只希望我的清儿能明白,这个家的这个女人要承担这个数字。"
“妈妈不怕,青儿为什么要慌!”
点将唇
那一年,我遇见了他,在一个繁华的夏天。
在老树下,踢秋千。我累了,我握着我的手,从来没有按照规定在我的袖子上加标点符号。薄薄的花斑只是微微散开,但背后薄薄的衣服却留下了驳的汗水。突然,我听到了前厅的声音,看见他来了。赶紧,还没穿红鞋,就感觉脸上一阵热,转身要走。头上有一个斜发夹的金钗沿着她的鬓角落下。不得不低头微笑。当你不看别处时,你突然发现你旁边漂亮的树枝上有一颗小小的青梅。我探出头接过花蕾,嗅了嗅墨明的甜味,夹杂着一点凉涩。
他看着我,我看着他,在那个繁华的夏天。
“羞惭而去,回头看门,却闻青梅。”
浣溪沙的白玉兰
那一年,我约了他,在月亮上动花动影。
在去赴约的路上,我遇到了一个卖花的。少女的心思,就像带着雪的梅花。虽然他在旅行前小心翼翼地修剪过云鬓,轻轻拂过腮红,但他怀疑自己已经猜到了。乔笑了笑,一开始斜插梅枝,但又怕带走自己的美,便问:“送哪一个比这梅子好?”“何梅具有可比性。”
第二天,百叶窗的丫鬟说:“小姑娘就算藏了豹子胆,也不敢轻易得罪,不过想了想,还是希望小姐以后自重吧!”
“云歪了,你得叫郎弼看着。”
“一面深魅,半娇恨寄幽怀,月移花影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