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凉爽的风拂过我的脸颊。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又走进了这条熟悉的小巷又见,又见。
这条小巷,我走了六年。脚下的每一处,都是那么熟悉。还记得那一天,从路两边走来的我和同桌巧遇了,我们便沿着路,一齐向小巷里面走去。这路分两道,一道人行,一道车行。七点半刚过,小巷里满是背着书包去上学的孩子和送孩子上学的家长。向前望去,一个孩子正从妈妈的电动车上跳下来,刚要走,却被妈妈拍了拍肩,又叮嘱了几句。妈妈看见孩子的红领巾没有系好,便解开了,再细心地重新帮孩子系好才放开孩子,看着他,一路小跑地向校门里去了
我和同桌并排走着,刚要进校门,就被一个值日生拦了下来:“你们俩的红领巾呢?”对呀,刚才光注意别人,自己的脖子上还光溜溜的呢。我们俩在书包里乱翻一通,翻不出来,去临近的小店买了一条红领巾,端正地系在脖子上,才算是安全过关。
今天是周末,以往热闹的小巷里空无一人。再往前走,就能看见校园里的风景了。学校不大,却很漂亮。一眼看见的是内涵丰富的校园雕塑和教学楼。楼里的走廊装饰得很用心,楼前就是操场。曾经,我们在这里比赛接力跑,跑完之后,一个个同学全都筋疲力尽,像一株株蔫了的小苗,粘在地上起不来,内心却在为集体的胜利而欢呼雀跃。一根友谊的线把同学们连在一起,怎么分也分不开。
六年,仿佛是一瞬间就结束了,似乎昨天还在聊着毕业的话题,今朝就真的毕业了。昨日还聚在一起的我们,现在各自又在哪里呢?又见这校园,往昔的日子一点点浮现在眼前。是的,就算是分开了,我们的友谊也不会中断。这六年同窗情谊,必将珍藏在时光之盒中,永不褪色。
再看一眼校园,就要继续前行了。又见,又见。
漫步在路边,天空似乎还挂着最后一抹落日的余辉,街上的行人却像被渐渐凉爽的秋天吓退了,匆匆往家赶;学生纷纷背着书包向家走去……我冻得手脚发冷,一边轻轻叹息:何时才能充满快乐?这时,迎面走来两个小学生,一个嘴里含着一根棒棒糖,另一个正在匆忙地翻找什么东西,还不时拿出来看一看,可能是有什么新奇的发现吧!突然,吃完了棒棒糖的小学生悠闲地往灌木丛里一扔,兴奋地对另一位小学生说:“星期六下午到我家里玩吧!”另一位小学生高兴地答应了。此时,挂在天空中的最后一抹余晖也消失在了夜色中。
多么熟悉的一幕!我仿佛想到了一样我刚刚失去的东西,是童年!那是无忧无虑地生活,如夏夜般热闹地时光。细翻记忆的相册,仿佛童年充满欢笑的声音又重新回荡在我身边,伴随着纷纷飘落的秋叶,似乎又一次细嚼欢乐的往事。
记得在小学暑假地时候,我和小区里的朋友一起去学绘画,树上的知了在树枝上烦躁地响起,烈日炎炎,连路边细嫩的小花也不放过,让原本温热的身体“火上浇油”。教我们绘画的是刘老师,有着细柳般长长的披肩发,微微上翘的眉毛,美丽动人的眼睛,可能世界的美丽都装在里面了吧!这一次绘画的主题是“圣诞节派对”,要求以两个人为小组讨论,然后自己构思作画。讨论过后,大家都开始安静地作画,似乎冲淡了夏日的炎热与烦闷,在夏日里增添了一丝凉爽。我开始用彩笔作画,有的不知道该如何画,“叽喳叽喳”地讨论起来,有的烦躁地敲打彩笔,急促地想敲出清凉的音符,快速想让自己找到灵感。我尽量不受其他人的干扰,努力挖掘心中可贵的几丝灵感。终于体会到:要完成一幅完美地作品,是要有付出的。老师对我的作品给予好评,我那一刻感到十分快乐。这种快乐是在平常从未体会到的,这是在过程中体会到的快乐。窗外的知了声再次响起,却成了我最喜欢的一种鼓励。这就是我的童年,在活动中分享自己的快乐。
童年,一次次让我怀念,永远是我最美好的记忆。牵动了我的情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