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非要歇斯底里的生离死别,才能呈现出情感热烈;也不是非要哭天抢地的悲欢离合,才能体味诸般悲怆入髓。有时一句轻轻悄悄的低语,比滂沱泪水更令人隐忍地撕心裂肺,也更珍贵。此非乱世情仇硝烟,但看零碎温柔细水长流。
陈粹芬与宋庆龄,你更熟知谁?在无数过去的现在的岁月光阴里,我们记住了许多名字,却也埋没了更多。有谁知道这两个名字,代表的是截然不同却一样值得铭记的两个女人的一生?宋庆龄毕生光辉灿烂让人敬仰,她是名正言顺的孙夫人,是一场着名爱情的当事者,是新中国的名誉主席。
可陈粹芬是谁?
若不是几年前读到的一篇文字,我也将像许多人一样,不知道她是谁,当过谁的妻,爱过谁。时至今日文章内容只记了个大概,文章出自何处即便翻箱倒柜也遍寻不得。
陈粹芬跟随孙中山十数年,革命的烽火里爱情总如此浪漫。她年方十九,他风华正茂,中华革命水深火热,这一对伴侣却始终相扶相依。我总想彼时他们若修成正果,便是连周恩来与邓颖超也望尘莫及的革命伉俪。可世事变迁,他是伟人,她却终只是学识浅陋的平凡女子。她无名无份默默无闻,她毕生最耀眼的日子,或许就是那段她跟随他为革命奔走,相濡以沫的峥嵘岁月。
你一定也如我当时一般,从不知孙中山先生还有这样一段旖旎情史,从不知宋夫人之前还有一位传说般的别家女子。
那篇文字仔细想来竟唯独记得陈说的一句话:“中山娶了宋夫人,诸事顺利了,应当为他们祝福。”他需要被人仰望,于是她选择被人遗忘,她离开的原因我早忘了,可这一句平平淡淡的祝福,却如此让人难忘。那场他与别人的婚礼中,这话只读一遍,读者如我,就被揪住了心,隐约疼痛起来。那爱如此低调,心甘情愿,无药可解,她跳脱出局,总不知已将情丝牵绊缠绕了一身一生,直至多年后她在异国他乡与世长辞,也总不能终结。
爱从细枝末节里细细密密地蔓延着淹没整个心灵。我总记得那个细节里,描写她的词:云淡风轻,沉匿累积,真情,乱世,磐石。她静静爱着孙中山,从不奢求富贵荣华美满幸福,如此淡泊宽容,大爱无言。
这世上有几人知晓她的爱情。
有谁知她的荣枯岁月。
有谁知她曾经来过。
她说:“应当为他们祝福。”恳切真诚,直抵心灵的宽广温柔。孙中山先生后来去世,又有谁关注知晓她的痛?
最细微的,往往最动人。
她在他波澜壮阔的一生里,只是一个近乎要被世人忽略的细节。可他们的爱情,又恰在这种细节里永恒。
洗尽铅华,我仿佛听到她静静说,他待我不薄,也不负我。
空灵灵似佛法梵音,世外一女子拈花微笑。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
我才知道,这世上真有些什么,是可以当作永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