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写作】 作文:追求高三作文其二
偶像,就好似人们内心的一束光,因为耀眼才让人仰慕,才让人想不断努力向它靠近。虽然偶像是内心的“白月光”,但我们不能一味地崇拜仰视它,我认为打破它才能到达更好的自己。
一味崇拜偶像会让我们失去对自己能力的认识,变得自卑,无所作为。如果心中永远只想着:偶像如此伟大而不可超越,便是把自己局限了,永远只隐藏在偶像光芒下的那个小角落中,《师说》中的“郯子之徒,其贤不及孔子。”如果他们也只是一味把孔子当作自己的偶像,又怎会在自己的领域中有一番造旨,让孔子向他们拜师呢?因此,我们要有“弟子不必不如师”的自信,在崇拜偶像并向它学习的同时,也要有信心去打破它。要知道,偶像也不是完美无缺的,我们可以在其他擅长的领域中有属于自己的成就。
有的偶像,是我们在追求自己梦想时的一个目标,他活成了我们想成为的样子。但是我们要告诉自己,他并不是我们追求梦想的道路上的终点站。相反,我们要去打破它,超越它才会前进的动力。
京剧大师梅兰芳在一次的表演中被一位武术大师打断,当众指出他的打戏与人物不符,之后,梅兰芳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都潜心向大师求数各种武术专业动作。最后,他又对这些动作加入自己的修改,使之与戏剧融合,才能演绎出如此精彩的表演。梅兰芳是在请教武术时将那位大师当作自己的偶像。但学好武术并不是他毕生的目标,他的梦想是使自己的各项技能都精堪来演绎京剧。
偶像可以指引我们提升自身,但随着时代发展,他们或许有些过时,只有打破它,才能让我们更适时。柏拉图与亚里土多德是历史中有名的一对师生。若单看两人的理论无一不是十分杰出的。但在当时一个思想不断爆发而又更新的社会中,亚里土多德并没有一味遵循老师的理念,而是通过自己的诗思考,提出新观点。如果当时亚里土多德只是一味崇拜老师,而无创新突破,那么他就只是万千学生中的一个,又怎会流传至今。
对偶像的崇拜可以从让我们找到前进的方向,拥有前进的动力。但在此之后,难有打破它,超越它,才能让我们更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