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理了理被我拽皱的衣角,朝我挥挥手,轻轻地说:“进去吧。”
在父亲的目送下,我依依不舍地走进教室。
只就近找了个座位,慌忙坐下。盛夏的空气中一直弥漫着不能消散的闷热,压着我的胸口,不能轻松地呼吸。
这样一个陌生的教室,充满着太多我不敢靠近的事物。面对陆续走进的同学,只胆怯地用余光扫过。初次离开家乡到这样一个陌生的天地,心中莫名地生长出一个新的物质,对我来说这便是痛苦,天大的痛苦。
在我成长到这个17岁之前,我一直是幸福的。而在17岁这本该是花一样的季节,当我踏入这个教室时,我却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内心的不快,我知道我的雨季来临了,那颗热血红心不再砰砰跳动,没有了运动后那种轻盈的生命感。
仰望夜空,我模糊的双眼看不见那初中的某一夜与伙伴们欣赏的熟悉星空。斜挎着书包,手插口袋,冷眼看着前面几个结伴的女生,她们疯子一般的笑声是那么的刺耳,而我似乎又察觉到她们投来的讽刺的目光。
这个冰冷而陌生的地方我一刻也不想待,只想赶紧逃离,17岁叛逆的心即将破土而出。
静坐冰冷如牢笼的教室,独自忍受着寂寞的痛苦,静待叛逆之心的降生。
可是,这牢笼似乎出错了。伴随着安慰和细碎的交谈,夹杂着嬉笑和斗嘴,甚至那几个轻狂男生的围殴打闹,几十个少年的心开始交融,它不再是开学时那般陌生。
我敏感的心也加入到这场青春的复杂舞会中。不再是一味的对陌生抗拒,而是理解与误会交织,冲突与忍耐相嵌,只是依然有着痛苦阴魂不散地一路尾随,可是年轻的心总是会遗忘的,它在又能怎样呢,由它去吧!
荀子主张“人性本恶”,我今日方得体会,这个教室中的每一个个体都有着不同的成长经历,他们的“恶”在一次次的洗礼中被冲刷,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情愿接受每一次的洗礼,被大雨冲刷的傻事,谁会愿意多做呢?就这样一点点,一步步产生了距离,产生了价值观的偏差。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而我坚信能用它寻找到光明。
这个小小的教室,就像进入社会前的一个练习场,你身处当中,不得不按规则生存,要不顺应规则融入其中,要不叛逆规则万劫不复。相信除了极少几个木鱼脑袋的。其他人都会多多少少在经受这许多的痛苦之后,融入进去。
人,生来是痛苦的,呱呱坠地,便注定着走向死亡。活着的每一天便是在痛苦中前行,等待着死亡,何等凄凉!
凄凉又如何,你依旧只能昂着头,顶着风,冒着雨,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走,忍受着寂寞,忍受着痛苦。坦然地面对,才能将苦痛的人生阻力转变为前进的动力,将你的动力加注于梦想之上,投身于班级这个小熔炉中,在熊熊烈火中不断地翻滚、融合、锤炼,切身感受到烈火焚身的痛苦,将稚气打磨,将软弱焚化,用钢铁一般的毅力面对成长的冰雹,人生路上的荆棘。人若软弱就是自己最大的敌人!
教室亦并非教室,她升级为了班级,一个供我成长的班级。
忍受痛苦,忍受寂寞,融入班级,融入人生,遥遥成长路,我已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