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我都认为自己是爱母亲的,因为我无时无刻不在想着回报母亲给予我的爱。可是有一天我发现我错了,我对爱的理解太狭隘了。
正是在那个气寒而温暖的秋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爱在于付出,而不在于回报。
那一天我和母亲去看望姥姥。看到姥姥干瘪得跟树皮一样的皮肤,我心中一颤,说不出的感动充满了我的内心。姥姥握住母亲的手说:闺女呀,咱们家就你一个闺女,我已经到这把年纪了说完,姥姥抖动着将自己的手镯摘下来递给了母亲,那是姥姥一生从没有离开过的东西。母亲没有推辞便接受了,然后母女两个抱在一起,哭了,我的眼角也湿了。回到家我问母亲,为什么要接受那个手镯,那是姥姥拥有的唯一的心爱之物了。母亲告诉我说那是一种付出,一种传承,只有接受了才是对姥姥最好的报答和安慰。
我忽有所悟。姥姥为她的子女付出的太多了,爱得太深了,在自己实在无力付出的时候将自己最心爱的东西传承下去,这是多么伟大的付出,多么伟大的爱呀!母亲说:爱在于付出而不是回报。姥姥给我镯子是叫我像她一样将她的爱传递给你们,让我更爱你们。当自己的付出被别人接受的时候你的心中也充满着爱,姥姥为我付出的越多她越感到幸福,我也是这样。或许你现在还体会不到付出后的快乐。
直到现在,母亲的那番话和姥姥摘手镯的动作我还记忆犹新。我感谢她们,是她们让我懂得了爱在于付出。一个人从降生到生命的终结,不仅仅要接受爱的乳汁,更重要的还应播洒爱的甘霖。把爱的付出存进我们的人生银行里,不断地积淀,不断地付出,才能让我们自己成为这个特殊的银行中最富有的储户。
在付出爱之后领略被爱,才会倍加珍惜,才会领略爱的真谛。所以,付出了,你才富有,哪怕只是寸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