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闲的日子里,我最爱在阳光明媚的午后为自己泡上一杯龙井茶。难得浮生半日闲,至于尘世的纷嚣尽可暂抛脑后,只管去享受那份难得的闲情:于静心处听一曲怀旧的老歌,在悠然中看一幕杯中的芭蕾。
在剔透的玻璃杯中放入少许茶叶,以热水初贯之,尖尖细细的茶叶上下翻滚,一如芭蕾舞演员在旋转飘动中高高踮起的足尖。音乐悠扬,茶香弥漫,袅袅的水气渺如轻烟。茶之舞,先是强烈热闹而奔放的,卷曲的叶子打着转儿,随水凌空漂浮,仿如月,游若鱼,幻似影。慢慢地,芽叶渐次伸展开来了,天女披发花般挥舞着长袖,孔雀开屏样扇动着羽翼乐声渐止,茶叶浮沉逐渐轻缓了,闲行若定,宛若天上云卷云舒,又似庭前花开花落。
闻着淡淡的茶香,赏识着茶的舞姿,我早已陶醉在了这杯中的芭蕾,任思绪慢慢飘披发开来。吸天地之灵气,采日月之精髓的茶,在生命最为灿烂的时候,离开了生命之树。经历了诸多磨难之后,茶叶始终蜷缩的身体宛如正在紧抓着昔日的光阴,而这一切只为能够留住自身的芬芳。直到某日与一杯沸水邂逅相遇,经由一番凤凰涅盘般的浸礼,它才得以再次披发发出淡雅的气味,用力一吐最后的芳香。
用自己一生的等待企盼着灵魂瞬间的蜕变,那是一种梦想与现实完美结合的境地。茶经历了春夏秋冬,吸吮了天地精髓,也许为的就是这一瞬间的美。那是怎样的一种美?那是一种为了瞬间的出色而开释全部生命的悲壮之美,那是为了瞬间的与水的自由跳舞而生发的相知之美,那是为了将一生凝结的精髓尽情展露的大气之美
茶,几经冲沏,浮浮沉沉,才开释出了她春雨的幽静,夏阳的浓郁,秋霜的冷肃,冬雪的冰洁。这不由得又让我觉得茶不仅仅是一种饮品,它更似草木当中的一个人,平凡地糊口在天地间,历经风雨,饱经风霜。人生如茶,人亦如茶。茶只有经历过沸水的考验才能披发发出最美的芳香,同样,只有那些历尽沧桑、历尽磨难的人,一如被沏了一次又一次的酽茶,才能溢出生命和聪明的清香。
看着一个个小精灵在水中跳舞,幻化着山水的宁静和恬澹,诉说着生命的沉重和轻巧。当一切都已成为记忆,无论曾经是欢喜是愤怒仍是悲伤,回想起来,那些用真心真情走过的岁月都是嘴角淡淡的微笑、眼中幸福的毫光。实在,只要你细细品音、专心赏识,杯中的芭蕾何尝不就是生命之芭蕾,寂寞而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