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度作文推荐: 初中生学生作文闲时以书为伴
一盏香茗,一本好书,同邂逅在初夏的黎明。伴着微风,任目光轻抚书页,这将是何等的精神盛宴?
题记
自从步入中学,我爱上了读《论语》,读伟人孔子!《论语》是儒家思想的千年经典绝学,是一部记载孔子及其弟子言行的一部经典着作,一直被后人所传诵。孔子,吾十有五而至于学十五岁立志求学,并终其一生孜孜以求,奋斗不息!感悟《论语》,感悟仁、爱思想,净化心灵,体会人生的真谛!
不知从何时起,我开始读《庄子》。庄子的语言气势磅礴,耐人深省,借助着于丹老师的《庄子心得》,我终于读完了《庄子》。庄子用了许多寓言告诉我们:一个人思想境界的大小决定了对世间万物的判断,也可以完全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如果我们站在大视角上看,那么无论什么方向,都会看出:天生我材必有用。反之,如果站在小视角上看,就只会看到:繁繁忙忙,碌碌无为的一生!
庄子,就是教我们悟出大境界,要以大境界看人生。他甘愿曳尾于途,为的是守护心灵的那份净土!
闲暇之余,自己在书店买了一本名为《立志要趁早》的书,利用五个晚上的时间,读完了这本书,这本书讲述了十位国内最顶尖卓越的优等生的学习之路。赵一伟说:每个人通向成功大门的道路都是不一样的,可以借鉴,但绝不能复制!那我们就借鉴择优,古人云: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总有一种方法适合你!
张校长的《这人,这事,这地方》我整整看了四遍,每一遍都会悟出不一样的哲理,可谓是: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每一次阅读张校的文章,都能够从不同的视角打开不同的思维,深深地体会到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张校的文章有很多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他的文章幽默、风趣、简练,没有世俗的参与,自然是令人敬佩的佳作了!对于一向爱好写作的我来说,这也是范文啊!
《海伦凯勒》《海底两万里》《名人传》这些都是中学生必读数目,所以我更爱读这些书!
比如:《海伦凯勒》中,海伦面对命运的不公,毅然选择了顽强不息,最终考取了理想的学位。海伦的经历,告诉我们:我们改变不了生命的本质,却能重塑生命的价值,这样的人生,更具风采!
其实,我们不一定每时每刻都要抱着那几本限定的教科书!悠闲的时候,偶尔读一读课外书物,我们会收获更多的东西。陶冶心境,在书香中改变自己,改变人生的价值!
闲哉,以书为伴,乐在其中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