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了飞机,已是凌晨了。北风呼啸,令人瑟瑟发抖的寒风,迎面吹来。远处,屹立着的高楼大厦像个出生的婴儿,蜷缩在大雾的怀抱中安然地酣睡着。灯光在大雾中昏昏沉沉,显得黯淡无光。枯黄的落叶在冰冷的地上发抖、打转。马路上没有人,只有孤独的汽车在相互寒暄 ……
突然,我的耳边传来一阵“沙沙”声,不由得惊出了一声冷汗。仔细一听,可又听不见了。我害怕的继续往前走,刚迈出一步,那令人心惊的“沙沙”声,又随风而起。我心想:莫非这世界上真有鬼?我决定要揭开她那神秘的面纱,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壮着胆子向后走去。近了,更近了,在朦胧中,这个黑影在我面前渐渐大起来。终于我走到她面前了,一束昏暗的灯光照下来,我看清楚了这个人的面貌——她穿得很单薄,一头分叉的头发,头上戴着一顶污黑的帽子,身上穿着满是油污的衣服,被太阳晒得黝黑的双手,一只手拿着一人高的扫把,一只手拿着破烂不堪的簸箕,她的面前还有一堆垃圾,原来她起早贪黑,迎着寒风埋着头有节奏的扫着“沙沙 …… ”她就是我们身边的城市美容师——清洁工。
我竟然才发现:我们每天脚底踩得干净的马路,就是清洁工起早贪黑的劳动成果!
可是,往往这些清洁工不被人们重视,甚至蔑视她们。
记得有一次,我在放学回家的路上,看见清洁工在扫一滩积水,恰巧一位身着华丽的妇女从菜场走出来,清洁工一不小心把积水溅到了那位妇女身上,妇女见清洁工弄脏了她最心爱的衣服,便破口大骂道:“你个低三的扫垃圾的,眼睛瞎啦!”一边说她还把手指戳在清洁工的鼻子上,一旁的清洁工只是一个劲儿的道歉,还要求把妇女的衣服脱下来洗 ……
我从清洁工的道歉声中,从万籁俱寂的“沙沙”声中发现了,发现了清洁工的一个金子般的心,发现了她那颗美丽而淳朴善良的心灵,正是这样一颗美好的心灵,才使我们的城市更可爱。
踏着洁净的马路,听着有节奏的“沙沙”声,夜晚的恐惧一扫而光,为了这个发现,我的心暖融融的。
高尔基曾经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确实如此读书可以让人博学多才,读书可以让人显得如此的高大,变得鹤立鸡群,读书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未来,同时变成一个精彩的人生,读书还可以让人目光远大,不再成为井底之蛙而自卑。
平时我也喜欢读书,不管是在闲适的时间上一本书畅快的阅读,还是在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阅读都能获得无限的喜悦和惊喜,但是单凭家里的书籍和买来的书是满足不了我的野心的,所以说我喜欢去书店去看书。
记得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阳光如同灿烂的音符般跳动,难得有空的我早早便钻进了书店,如同雨一样在人海中穿梭着寻找我的目标,我就像刚面对世界小鸟一样急于出来张望,左看看右看看,这本书凑出来瞧一瞧,那本书拿出来翻一翻。
经过我的苦苦侦查,发现了一本自己喜爱的书籍,唐吉柯德,你看那简要情节便觉得自己甚是喜爱,我习惯了翻到背面的标价天哪,要108元,我倒吸一口凉气,决心在书店里要把这本书吞下去,正当我要独家看时,我的手机响了,原来是妈妈叫我回去了,我把书送回了家,看了她一眼心想等着吧,我一定会把你看完的。第2天上午我又如愿以偿的来到了书店,我四处寻找了那本书,却始终见不到他的踪影,难道被卖出去了吗?我心想正当我垂头丧气的时候,一个熟悉的封面印入我的眼帘,是那本书我兴奋了起来。这时一个高中生拿走了,他去角落,我心想,我下午还来,我就不信还能在别人的手中。
到了下午由于我心急吃过中午饭,马上就来了,我迅速的找到了那本书,控制不住自己的心系,蹦蹦跳跳地走到了角落坐了下来,现在就算是世界末日我也绝不会挪半步的,看完这本书已经是晚上7点多了,我心里美滋滋的,就感觉吃了蜜一样甜,读书已经是要坚持不懈地读,不能拜托拜拜读书真是多多益善。